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网:(蓝庆新)深化上合组织伙伴关系,促进南南合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7日 编辑: 光明网

深化上合组织伙伴关系,促进南南合作新发展 

蓝庆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6)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为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周期性回暖态势,但是影响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全球共同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升温,无疑给国际发展合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上合组织国家通过深化合作、创新合作,维护并建设新型的国际发展合作关系,为推动南南合作发展乃至国际发展提供动力。即将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肩负着登高远望、继往开来的重任。

上合组织国家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是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深化以上合组织为平台的南南合作,是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方案。深化上合组织合作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尤其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国和对话伙伴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多,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改善和加强,上合框架下经济社会合作在不断深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正在稳步推进。上合组织合作的深化反映了发展中国家人民心声,也为解决当今世界在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提供了重要方案,给南南合作带来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与参与。进一步挖掘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合作,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引领南南合作发展,引领新型国际关系发展。因此,上合组织国家应当在如下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上合组织国家应合作参与、维护、贡献全球经济治理,以上合组织为基础构建全面的合作平台,深化南南合作,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和各种国际议题中加强协同配合,发出共同声音,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改革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的局面,形成由全球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思路。

第二,上合组织国家应致力于维护公平正义的世界经济秩序,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通过主动开放和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与便利化,推动全球化进程,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公平自由的发展空间,通过包容性发展和不断锐意进取的改革推动南南合作向全球发展。

第三,上合组织国家应加强金融领域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对标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加快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筹建速度,构建应急储备安排,为南南合作构建又一区域性金融组织。重视开发性金融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合作乃至南南合作中的作用,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的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特别是与亚投银等新兴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共同合作,研究和推动具体项目落地,促进发展中国家开发性金融体系建设。

第四,上合组织国家应深化经贸产业合作机制,通过签订双边、多边贸易和投资协议,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区等方式,深化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统一贸易标准建设,深化在数字经济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建设,加强上合组织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方面的沟通协调,为南南合作提供经贸产业合作样本。

第五,上合组织国家应充分链接和协调各国国际发展战略,重构国际价值链。近年来,上合组织国家在国际层面都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倡议和战略,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印度的“季风行动”、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等,这些区域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倡议与计划存在着重要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上合组织国家应加强各自国际发展战略对接,通过务实的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充分发挥各自国际发展战略的聚合效应,加大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产能国际合作,实现与广大发展中经济体的互利共赢,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从而深化南南合作的发展空间。

第六,上合组织国家应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援助基础下,通过多双边渠道加强在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国际援助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学历教育和能力培训,持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源培训力度,积极提升能力建设和自我发展能力,为南南合作提供发展动力。

第七,上合组织国家应致力于“智库共同体”建设,实现上合组织国家智库合作机制化、常态化。设立上合组织国家智库研究基金,轮流定期召开智库论坛、定期出版智库报告、促进相关国家学者互访交流常规渠道便利化。有针对性地研究新型国际发展合作及南南合作、上合国家自身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紧迫问题,为新型国际发展合作贡献智慧。

(作者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附原文链接:

http://theory.gmw.cn/2018-06/06/content_29162930.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