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科学报》:(王稼琼校长)要有勇气突破“人设”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4日 编辑:

毕业:校长的叮咛是大学期间最后的礼物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8-07-03 第7版 记者:温才妃)

大学生们常说,大学里有两次见校长的机会。一次是在开学,一次是在毕业。一次是兴奋,一次是伤感。在他们告别象牙塔,成为社会人之际,校长的叮咛是他们大学期间最后的礼物,也是受用一生的良言。

勇气

要有勇气突破“人设”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 王稼琼

经过大学四年的洗礼,从某种意义上讲,你们都是头顶光环的人生赢家。外界也给你们贴上了很多诸如“国际范儿”“优胜者”的标签。你们自己对于这样的“人设”,似乎也产生了“路径依赖”。但是在你们临行前,我还是想再叮嘱几句,希望你们要有勇气突破这种“人设”,突破“优等生的社会困境”,去迎接更加复杂、多元、丰富和精彩的社会生活。

你们在学校的发展空间是自由而宽松的,是确定性下的最优化,以后离开了象牙塔的庇护,要学会适应约束,敬畏规则;更要学会与各种不确定性和平相处。

你们的专业是贴近市场讲效益的,但要走得远,需要有更多的情怀,学会淡泊名利,这也许是人生最大的难题,希望你们能够有效地解答它。

你们一路走来都是如此优秀,但你们的优秀不可能是孤立独有的,要和社会责任紧密相连,在服务于国家、人民和社会中彰显优秀,才更有意义和价值。

亲爱的同学们,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人设”,却有值得一生追寻的梦想。

殿堂之上挥斥方遒,在贸易谈判桌上的据理力争是梦想,江湖之远云淡风轻,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本心也是梦想。

在外资企业咨询审计,成为专业高效的职业经理人是梦想,头顶国徽在祖国海关稽查执法,保障国家一厘一毫的关税收入也是梦想。

在纽约伦敦北上广深的金融中心穿梭是梦想,在西藏的雪山下、在南疆的村落里奔忙,服务基层也是梦想。

在学术殿堂求索问道,探寻人类知识的边界是梦想,在西部边陲上书声琅琅,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知识的曙光,也是梦想。

从大世界到小幸福、从大事业到小家庭,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尊重。

亲爱的同学们,在争做“优等生”的舞台上,“C位”可能是有限的,但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是主角,别人可能只看到世界上的你们,而母校关心的是你们的世界!

(文章有部分删节)


附:报道链接地址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7/415039.s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