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联合商报》:(李玉梅)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开放度更大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0日 编辑: 采访部2

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开放度更大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头版头条 2018-7-9)

 在全球单边易保、投盛行的背景下,中国三天出两瘦身版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显示出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力
  630日,在全国外准入面清出炉两天后,国家改委、商部又布了自区外准入面清,在农业、采、文化和增值电域,点更大力度的开放。
  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李玉梅、商部研究院国研究所副所白明两位家在接受《中国合商者采访时表示,新版自面清比全国面清开放力度大,明我国在自区先行先取得了重要展,体出我国一步开放的力,全国有明的示范作用。
  
  自区版比全国版3
  
  如果做一个向的比,新版自面清越来越短的特点,清数量从95项大幅缩减至45项。
  《中国合商者梳理发现2013年上海自施的第一张负面清共有190项,2014版减少到了139项,2015版又减少到了122项,2017则进一步减少到了95项。
  如果做一个横向的比,同可以发现2018版自面清也短于全国面清:清条目减少了3条。
  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域,取消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限于合、合作
  在核燃料及核射加工业领域,取消了禁止投放射性矿产、加工,核燃料生;在文化娱乐领域,取消了演出经纪机构由中方控股
  白明告诉记者,这说明我在自区先行先取得了重要展。通过缩短的面清,体出我们进一步开放的力。他一步分析,新版自面清单对此前的限制条件一步放。例如在农业领域,将小麦、玉米新品种育和种子生股比由不超49%至不超66%;将文表演体由禁止投至中方控股。此外,在增值电域,将上海自区原有28.8平方公里区域点的开放措施推广到所有自区。
  李玉梅与白明持相同点。她认为,新版自面清比全国面清开放力度大,充分发挥了自区的试验田作用,在外开放方面继续先行先,探索更高水平的外开放,全国有明的示范作用。新版自面清大幅放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将极大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来华投资,预计吸收外商投资将显著增长。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本土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能力,有效提升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服务的供给,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和升级。在当前的国际经贸形势下,中国积极主动地开放国内市场,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无疑是在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李玉梅看来,我国采用面清管理模式符合国资规则发展的趋势,是造各所有制企公平争的市场环境的重要措,是化行政批手、提高外商投管理透明度、促便利化、自由化的需要,也是外开放和极利用外的需要。我国推出新版面清,旨在一步放开放利,发挥动经济展、促场竞争、倒逼改革等方面的作用,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开放反制单边易保和投,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展。
  
  汽、金融开放时间表已定
  
  得关注的是,新版自面清单还列出了汽、金融外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通过给予相关行一定的渡期,增开放的可期性。
  在汽方面,除、新能源外,汽制造外股比放50%2020年取消商用制造外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制造外股比限制。在金融方面,券公司、期公司、寿公司等外股比放51%2021年取消外股比限制。
  白明表示,此次面清有两个方面得关注:一个是市准入,另一个是股本限制,实际上,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不仅缩减了清单的条目数量,而且把未来继续缩短的一部分计划也提前披露出来了,就像有现货也有期货。
  他一步分析称,我是汽大国,但不是汽车强国。而金融业发不高,更多的是在吃利差,服水平很低,放开金融准入之后,会引入外部争,未来比拼的是服。无是汽车业还是金融,都在极地造机会与国外秀企业竞争。所以当前开放些行,充分使得优势,可以正当其
  那么,开放汽、金融些重点域将国内生什么影响?此,中国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认为,首先,于汽,世界主要的知名品牌在中国都立了合,所以未来即便是取消股比限制,他们设立独的可能性并不会很大。因是一个期投,不会因一个政策化就去迅速改策略,其中的沉没成本会非常高,所以汽向会非常慎。
  其次,于金融而言,本次明确开放时间表,也符合中国国情。随着行不断分,原来中国的金融只有商业银行,后来出券、基金、期、寿等不同分行。中争中不断成起来,金融大开放是一个吃慢程,来一定的挑力,而倒逼中业创展,提升自己的核心争力。
  目前,新版自面清中,剩余45项特别管理措施,主要包括测绘、稀有金属勘查开采、印刷及新闻出版等领域。在白明看来,这些重要的自然垄断性行业及重要公共产品和务领域涉及国家安全,需要由中方主。李玉梅也认为些行涉及国家安全,包括事安全和经济安全。在一点上,世界各国关于外准入的定是于一致的。
  
  面清在于落
  
  得注意的是,在全方位推开放的同,一些企担心开了小未开性壁垒问题此,李玉梅表示,的确,多外国投者存在顾虑,担心中国一方面宣称外开放的大会越开越大,中央政府也不断出台大外商投措,但开了小未开,甚至遇到玻璃弹簧门大外商投准入的措施和制度无法落面清管理制度关在于落。如果面清单缩减了,开放度提高了,而具体的外商投管理部和工作人的思想停留在去,互相扯皮,将降低新版面清单扩大开放推利用外的效
  在李玉梅看来,面清管理制度的实质是投的自由化、便利化、透明化、法制化。首先,应该广泛宣传这一外管理模式,使各政府部的工作人充分了解、掌握面清的内容,熟悉面清管理模式的运行方式,确立法无禁止、限制即自由发无授权不可为的外准入管理理念,形成各政府部的合力,在外商投资审核、企注册、工商税、开业经营等方面提高便利化程度,消除各个政府部门来回推诿的现象,共同关心外资企业、呵护外商投资、站在外商投资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切实解决外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其次,以落实负面清管理制度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步推进简政放、放管合、化服等改革,加识产权,落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促公平争,不断提升我国外资环境法治化、国化、便利化水平,改善外资营境,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第三,提升国内企业竞争力。面清减,外准入范大,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内的担心会增多,甚至会害怕外争。内业应放弃恐惧心理,抓住外资扩大的机遇,加与外合作,虚心向外,利用外的技、知、信息等外溢效,完善公司治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加大技投入,提升新能力,改进产量,改善服,提高市场竞争力,求在争中高展之路。
  此改革开放40年之,我国再次面清的重要意仅仅局限于对经济的考量,更是基于借助大开放以深化改革的需要,而重新凝聚改革开放的新能。中国开放的大不会关,只会越开越大。此次两份新版面清整,不了我国外开放的决心,更示了我国一步接际经济、融入全球化的信心。

原文链接:

http://www.cubn.com.cn/news3/news_detail.asp?id=3901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