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新闻联播、焦点访谈: (屠新泉、崔凡)中国交出“入世”答卷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2日 编辑: CCTV-1

 

中国交出“入世”答卷,坚决反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

(来源:CCTV-1 焦点访谈 2018-07-03 ;新闻联播 2018-07-07)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现在,已经17年了。17年,见证了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勾勒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的时代印记。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白皮书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

17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可以说中国接受的要求超出了当时大部分的WTO成员的,实际上我们做出的承诺本身就已经是非常严格的甚至可以说是严苛的,但即使是面对这样比较高的标准,比较高的要求,我们在加入WTO之后,还是认真地、切实地履行了对WTO作出的这些承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表示:“这并不是表明我们当时的承诺,比如说一个行业,一开放就没有任何限制的开放,其实我们复关入世谈判谈了多少年?谈了15年,这15年,就谈了其他国家对我们的一些要求,同时我们也要谈一些我们的防火墙,一些保护措施,比如说像电信,大家就觉得你电信开放了为什么没有外资独资的电信公司啊,这些都是列在当时承诺的这个限制和例外中间的,像金融的这个表,它长达9页,电信的这个表长达4页,里面大量的内容都是这些限制和例外。所以有人批评讲我们的承诺没有履行到位什么的,在这个评价的时候要对应着我们的承诺表,具体的一个字一个字来看,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

       

世界在变化,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有句古话:计利需计天下利。新时代的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中国将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与全球贸易伙伴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符合中国的利益,更符合世界的利益。


央视新闻客户端(新闻联播):针对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专家表示:这种挥舞关税大棒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中国有底气、有能力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贸易战,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

       


附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8/07/03/VIDERAoT0rkzszmNz0Q9AX53180703.shtml

http://m.news.cctv.com/2018/07/07/ARTIXfsyFvCrhmBc00C101Cc180707.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