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桑百川):美国还需要为自己的任性埋多少单?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2日 编辑: 媒体贸大

美国还需要为自己的任性埋多少单?

(来源:《北京日报桑百川 2018-7-11)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就在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几个小时后,美国官方却发布了一个奇怪的通知,宣布给予那些可能会受影响的美国企业为期一年的“关税豁免”。如此心急火燎“打补丁”,反映出美国对贸易战的纠结心理。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发动贸易战,不仅损害中国利益,自身也不得不埋单。

第一单:阻碍经济全球化,失去道义制高点。美国抛弃世贸组织这一多边贸易投资的基石,绕过争端解决机制,单方面加征关税,走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与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发展的产物,是国际生产力发展的内容和表现,世贸组织作为管理全球贸易的规则体系,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抛弃世贸组织悍然发动贸易战,违背生产力发展的根本趋势和要求,必然使美国失去道义上的制高点,损害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威信。

第二单:推高进口商品价格,消费者福利水平下降。美国加征关税产品部分属于最终消费品,提高关税将使消费者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部分属于投资品,美国企业将不得不面对成本上升压力,而这最终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中国产品之所以能够出口美国市场,恰恰是在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产品的竞争中胜出的结果,即便加征关税的进口产品具有可替代性,美国进口商能够在世界其他地方找到替代中国出口的产品,或者由美国本土企业生产替代从中国进口,也无法与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相媲美。

第三单:降低厂商和消费者信心,影响经济景气水平。美国发动贸易战,给世界经济发展蒙上阴影,增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美国的厂商成本上升,投资欲望和投资能力降低,消费者福利下降,消费能力减弱,必然冲击美国经济景气状况。而影响的程度,最终取决于贸易战的规模和持续的时间,贸易战规模越大,持续时间越久,影响程度则越深。

第四单:冲击全球价值链,损害美国对华投资企业利益。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很大一部分是由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在华外企生产的,中国贸易顺差中六成左右来源于外资企业,正所谓贸易顺差在中国、投资利益在美国,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获得了丰厚收益。美国发动贸易战,抑制中国对美出口,就是抑制在华美资企业的出口。《中国制造2025》是同等适用于外资企业的,美国就此“下刀”,谋求遏制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同时也必然损害参与中国高端制造领域的美国投资者利益。

第五单:招致反制,损害美国本土生产者和就业者利益。面对贸易战,中国自然不会任人宰割,有针对性的反制措施已经祭出,对来自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大宗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这些产品都具有可替代性,美国产品将更多被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所取代,这不仅会打击美国相关领域生产者的利益,导致厂商业绩下滑,而且会冲击美国就业市场,导致美国失业增多。1930年美国实施臭名昭著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全球贸易战,加剧经济大萧条,美国失业激增,便是前车之鉴。

第六单:失去中国市场,错过中国发展机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各国都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机会,但贸易战很可能会让美国一些出口商错失中国市场。中国正步入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强、环境技术优良的美国企业完全可以在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市场上大显身手,但特朗普政府的鲁莽举动,正在扼杀这种可能性。

对这些必将承受的成本,美国人准备好了么?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附原文链接:

http://www.beijingdaily.com.cn/jx/jj/201807/11/t20180711_1108829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