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联合早报》:(洪俊杰)中国倡导在全球治理中 普惠包容共享共赢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3日 编辑: lhh

中国倡导在全球治理中 普惠包容共享共赢

洪俊杰

(来源:《联合早报》 时间:2018年7月13日 

2018年6月28日,为全面介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

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倡导“普惠包容”“共享共赢”等全球治理理念,在自身受益的同时,也对世界经济增长以及福利提升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美国最近却采取最大规模单边贸易限制措施。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中国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本期“聚焦中国”特辑将就白皮书内容、中美贸易摩擦等焦点话题请资深专家为读者做深入解读。

作为二战后国际规则体系的主要倡导者,美国一直被视为是自由贸易的旗手。但是,自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却迅速走向贸易保护主义。中美经贸关系首当其冲,美国于7月6日对中国出口美国的34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挑起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国被迫应战,并予以了坚决回击。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贸易争端无疑具有全球影响,令世界瞩目。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但切实履行入世承诺,还进一步主动扩大开放。早在2010年中国就已经全部履行加入WTO所做的承诺。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进口商品关税总水平从2001年的15.3%逐步降低到2010年的9.8%。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成员。为进一步开放市场,2015年以来,中国又多次主动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尤其是2018年5月,中国决定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涵盖日用消费品税目的70%以上,平均税率降幅高达55.9%。这次降税不仅惠及国内消费者,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背景下,也向国际社会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在服务贸易领域,银行金融、通信网络、保险证券等逐步放开。在知识产权领域,完成相关法律的修改,使其符合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以及其他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规则,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2014年,为了确保贸易政策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其后续协定,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同时,大幅度降低外资的市场准入门槛。2013年上海自贸区实施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包含了190项特别措施,2016年中国自贸区进一步扩大到11个地区,负面清单特别措施仅剩95项。基于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体制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开始推广,预计外资市场准入将会进一步扩大。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使得中国长期以来成为最受外商直接投资青睐的经济体之一。

当前世界经济长期萎靡不振,贫富差距、南北问题等问题突出。在促进共同繁荣的理念支撑下,2010年中国在贸易政策上对埃塞俄比亚等33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实行零关税;2013年,中国海关总署第34号公告进一步强调对埃塞俄比亚等最不发达的国家95%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并且对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成员国家阿富汗、柬埔寨、缅甸等。中国倡导在全球治理中的“普惠包容”“共享共赢”,通过创新发展、合作共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铲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注入“中国智慧”。

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全球贸易的最重要引擎之一,发展的中国惠及全世界。自2009年后,中国已连续九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内需持续快速增长,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和投资空间,“中国市场”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全球商品和服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经济体发展疲软,发展中经济体陷入低迷,中国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主要动力。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年均增长7.2%的速度,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发达经济体发展后继乏力的阶段,中国经济增速在四年间的波动幅度仅为0.1%。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和稳定全球贸易发展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附:原文链接地址:

http://www.zaobao.com/finance/singapore/story20180713-874837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