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贸大录取通知书 值得珍藏一生的蜡封“UIBE”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4日 编辑: lhh

值得珍藏一生的蜡封“UIBE”

(来源:《光明日报》 2018-7-13第4版 记者:刘博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录取通知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供图/光明图片

【2018,不一样的录取通知书】

早在公元10世纪晚期,蜡封重要文件、信函已成为欧洲王室的普遍做法。12世纪后,僧侣、领主、骑士使用蜡印。到16世纪,以蜡封缄法律文书、商业合同流行于富室和自由民,直至19世纪才逐渐被橡胶印章替代。在今天,“以蜡封缄”还带有庄重古典的文化意涵,仍然是国际事务中署定重要文件的不二之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录取通知书就以一枚红色的“UIBE”(该校校名英文缩写)蜡封印迹珍藏这一新生的重要时刻。

通知书由封套、报到页两部分组成,封套对开设计,正面采用雅金及UV工艺制作,中国古典吉祥纹样和雅金文字明暗交辉,配以红色底色铺底;封套右下角做镂空设计,点缀蜡封印迹。通知书设计负责人白岩告诉记者,蜡封印迹是纯手工制作,先后有熔解、倒模、凝固、启印、晾干等工序,每一枚制作时间在10分钟左右。“因为位置、边缘、深浅、角度等原因,每一枚蜡印都有细微的不同。还有30%因为拉丝、边缘不光滑损耗废弃,可以说,每个蜡印都是个性化的,留下的都是精华。”白岩说,独一无二的印记寓意对外经贸大学对学子个性的尊重。

打开封套,报到页隐藏着更多个性化元素。姓名、性别、学号、专业、发证日期等信息全部用随机差异的字体字号表示,报到时,将页面二维码一扫,个人信息就录入系统。纸张选用120克防伪水印纸,这也是造币用纸。透光观测纸张内镶嵌有校名、校徽主体网状球体寓意地球,以地球为背景则向人们昭示了学校“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也寓意学校为学生架起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了更多设计的精妙。360克的封套由两张180克纸对裱,烫金反面不透色,整体有质感。10倍放大镜下,报到页呈现新天地:专色防伪技术使得色块没有断点,应用文字缩微技术的“UIBE”四个字母排满了纸面。白岩告诉记者:“通知书设计先后有20多个版本,理念就是要个性化、有收藏价值。蜡印耐磨、褪色慢,工匠们的制作倾注了对学子的殷切期望、砥砺鞭策。纸张的手感、清晰度和挺度经反复试验而敲定,其克重数字有吉祥如意的文化内涵。”

除了录取通知书,随寄的物品还有《2018新生入学指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生户口须知、UIBE新生银行卡、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生行李签。

 “通过努力,打开录取通知书,你已是UIBE的一员,这枚印迹会伴随你一生,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相信你会为她而骄傲!”对外经贸大学招办负责人寄语新同学。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8-07/14/content_1554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