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金融新闻网:(桑百川)日欧自贸协定释放积极信号:经济全球化进程难以逆转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1日 编辑: 金融时报

 日欧自贸协定释放积极信号:经济全球化进程难以逆转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7-20)

专家表示,美国实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招致了中国、日本、欧盟和全球许多国家的反感。中国一直力倡贸易自由以及经济全球化,如今,日本和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与中国同一立场。这对于困扰世界经济的逆全球化倾向,是一种有力的制衡;对于维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是一大利好。

今年以来,伴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力推“美国优先”以及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即便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各界对贸易保护主义扩散引发的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局势逐渐紧张心存担忧。贸易争端升级令企业感到担忧,在经济政策仍然难以预测的情况下,企业无法制定明确的投资和发展战略。多边主义受到的挑战,也让一些人对经济全球化势头会否逆转产生了疑问。

在此背景之下,7月17日,日本和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被称为世界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7月19日,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商务部特聘专家桑百川表示,美国实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招致了中国、日本、欧盟和全球许多国家的反感。中国一直力倡贸易自由以及经济全球化,如今,日本和欧盟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与中国同一立场。这对于困扰世界经济的逆全球化倾向是一种有力的制衡,对于维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是一大利好。

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根据EPA,欧盟取消了对约99%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取消了对约94%欧盟商品的关税,其中,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由于欧盟和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大约三成,总人口超过6亿人,其带来的经济影响力着实不小。

桑百川表示,特朗普实行的“美国优先”,甚至对其传统盟友也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招致了传统盟友的反感。欧盟和日本达成协议,实际上是针对“美国优先”,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具体行动。对于欧盟和日本来说,随着经贸协定的达成,两者之间的关税水平将大幅度下降,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将得到发展,这会使得欧日之间的贸易成本明显下降,欧盟和日本的进口商将支付更低的进口成本,有利于提振双方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对于促进欧盟和日本经济成长,具有积极的意义。由于日本和欧盟均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两者自由贸易的发展和经济持续复苏,一定会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中的重要一员,也会在此过程中受益。

他还表示,放眼全球,美国实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招致了中国、日本、欧盟等许多国家的反对。为了维护多边经贸体制、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少国家也对美国采取了很多反制措施。在这种背景之下,欧盟和日本达成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设自由贸易区,这对于困扰世界经济的逆全球化倾向,是一种有力的制衡;对于维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是一种有力的推动。总体而言,这将是世界经济的一大利好。

经济全球化进程难逆转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全球化发生了深刻转变。国际贸易增长放缓,金融国际化的发展速度有所下降。近年来,随着多国民粹主义盛行,反全球化的呼声也有所增强。

桑百川表示,在美国走向单边主义的情况下,多边主义的确遇到了挫折和挑战。然而,二战后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在多边体制下,推动贸易、投资的多边化和便利化,促进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全球化发展;“一条腿”是区域主义的发展——通过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建立自由贸易区,相关国家在区域内达成自由贸易、投资的协定;区域贸易只有在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其经济效能才能进一步显现。因而,它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区域贸易自由化的谈判中,最终也有利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近年来,推动多边贸易全球化和便利化遇到了挫折,因而人们会更多地选择在区域、双边等层面上通过达成自由贸易的协定,来推进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桑百川表示,正因为如此,日本和欧盟达成的自贸协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而言,这是有力的促进;对于贸易保护主义而言,也是强有力的反制。

桑百川还预计,除了欧盟和日本,未来还将涌现更多区域合作协定。例如,英国在脱欧问题上一直存在“硬脱欧”和“软脱欧”两种争议,但最新的消息传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同意“软脱欧”计划,即在英国脱欧之后,继续保持英国和欧盟之间相对紧密的经贸关系,建立单一市场,建立英国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当然,不仅是日本、欧盟和英国,中国在推动区域合作以及经济全球化中的努力和作用也是可圈可点。”桑百川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人们经历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的迅速增长。金融危机发生后,这种增长逐渐放缓。然而,现在远未到谈论“去全球化”的时候,全球化大潮难以逆转。

 

附网页链接:

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hq/yw/201807/t20180720_14244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