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济新闻网:(董秀成)下半年国际油价或保持震荡波动态势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2日 编辑: 中国经济时报

下半年国际油价或保持震荡波动态势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8-07-22)

201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走出一轮向上行情,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站上7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布伦特油价曾短暂突破80美元/桶,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油价的上涨,对国民经济产生哪些影响?下半年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保持涨势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带着上述问题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他认为,上半年国际油价上涨主要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下半年若没有出现局部性的区域武装冲突,国际油价将维持震荡波动态势。

中国经济时报:上半年国际油价创出新高,您认为,影响上半年国际油价走向的因素有哪些?

董秀成: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很多,包括政治、经济和金融等方面,政治因素主要指地缘政治;经济因素主要是供求面,也就是供求关系如何;金融因素主要指石油具有金融属性,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比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WTI和伦敦交易所的布伦特,在期货市场中,大石油公司、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以及各类投资公司等对未来有预判,资本在左右期货市场走向的变动中力量非常大。此外,影响油价的因素还有产油国的政策、自然灾害、储备和库存的变化等。

上半年国际油价虽然有涨有跌,但主流是涨。从供求面看,原油的供给和需求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即供需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比如中东地缘政治因素,部分主要产油国的政局动荡,上半年叙利亚战乱不止,也门也持续战乱,伊朗的核问题再度发酵,而委内瑞拉之前在油价陷入低迷后,国内经济陷入困境,导致产能下降,再加上美国实施的制裁等因素的影响。总之,上半年地缘政治波澜起伏,对国际油价的走向产生较大影响,供求基本面相对平衡。

中国经济时报:上半年国际油价的变动,对国内经济以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有怎样的影响?

董秀成:从宏观经济面看,油价高涨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两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方面,中国原油进口占比较高,油价上涨将影响到中国外汇储备,导致资金外流。另一方面,总体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若油价上涨,客观上将不利于经济整体回暖。原油作为大宗商品,对经济运行成本的上升,比如物流等交通成本的上升,都将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PPI,如果油价高位持续时间较长,将会从PPI传导到CPI,这种传导的速度,将不利于经济宏观面的改善。

从中观和微观看,国际油价的上升,对石油行业和石油公司都是利好,过去几年石油公司因油价低迷拖累经营状况,油价上涨,能缓解经营困难,石油行业和石油公司将有望从“寒冬期”进入“春天”,有利于行业和公司的长期发展。

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国际油价如果太高会诱发一些负面因素,比如影响到中国石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高油价将刺激投资增长,未来这些投资是否有效还有待观察。因此,从短期看,油价上涨利好行业,但从长期看,不利于行业结构调整和管理提升,而且油价处于低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可替代能源的发展,油价处于高位,将影响到发展其他可替代能源的积极性。

中国经济时报: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国际油价走势?

董秀成:下半年国际油价的走向充满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美国在全球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导致原油消费需求不足,供过于求的局面可能再度加剧。

现在供过于求的局面比较明显,贸易摩擦很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发展,全球几大经济体的发展都在承受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美国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长不错,但预计下半年也可能面临较大压力。中国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欧盟、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印度的经济增长则不如预期,说明全球大的经济体都存在较大压力,势必直接影响石油消费动力,对油价上涨不具有支撑力。

其次,在地缘政治方面,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经济制裁,是否会引起其他西方国家和主要经济体的对伊政策跟进美国政策,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和伊朗爆发战争,将对国际油价产生巨大影响。而叙利亚的格局也充满不确定性,美国、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的军队都驻扎在叙利亚,战局如何或如何最终收场,这些都无法作出准确判断。再加上委内瑞拉的政治和社会形势,美国制裁的幅度有多大都存在不确定性。伊朗和沙特之间是否会出现直接对抗,叙利亚、也门的问题也是潜在的风险。

下半年,地缘政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出现正面冲突,油价上涨的幅度很难说,将可能出现暴涨,再加上欧佩克的产能政策,是否能继续保持原来的政策,都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不发生极端地缘政治冲突,下半年国际油价不会有大幅的上涨,整体上全年的涨幅会比去年高,下半年会在目前的价位下震荡波动。

中国经济时报:针对下半年的国际油价,相关各方应如何应对?

董秀成:应对下半年的国际油价变动,要从几个方面分析。

首先是国家层面,从对策上来说,中国的关注点仍然是要在地缘政治上采取正确的政策。外交上,如果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进行制裁,中国不能随之起舞,与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关系要维持。同时继续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俄罗斯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进口国,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有利于我国能源来源多元化。最后,还要考虑到极端情况下,国家能源保障如何实施,要有预案,比如在中东出现动荡时,石油保障怎么做。

从长远来看,首先要在原来的石油储备体系基础上,继续深化完善。在出现极端情况时,储备体系如何运作,在什么情况下,如何释放战略储备等都要有规划。其次,从国家层面来看,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能源结构的多元化路径,支持其他可替代能源的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发展是国家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低碳减排的核心就是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和降低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比例。

其次从微观的企业主体来看,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不要把宝压在油价上,要继续优化产业结构,降本增效,加强管理,不能因为当前油价相对较高,就放松投资决策和成本控制。

客观上,目前石油公司的投资从过去比较粗放,到当前投资决策更加合理,主要是受到之前低油价等因素的影响,投资更加集约,关注降本增效。油价上涨,都有可能回到原来的方式,要有足够的警惕,应继续着力于优化投资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et.com.cn/ycpd/sdyd/204299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