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社会科学报》:(丁隆)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7日 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报

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7-27

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首次出访,面向发展中国家。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719—28日的数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的脚步横跨两大洲,推动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引领金砖合作方向,为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共建一带一路

成为中阿经贸合作主轴

海湾之畔,“沙漠之花。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阿联酋和中国发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标相通,合作纽带越来越紧。中阿两国已成为发展建设中优势互补的真诚朋友,沟通协调国际和地区事务的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此次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对进一步释放两国合作潜能提供了路线图。

 “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主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表示,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历来是中阿合作的核心。中阿双方均把发展视为第一要务,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的典范。目前双方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中国是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阿联酋作为中东地区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又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的中东国家之一。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具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此背景下,中国同阿联酋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不仅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还将对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产生示范和辐射效应。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黄民兴分析,在政治领域,中阿就加强高层交往,充分发挥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机制作用,在安理会改革、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等方面达成共识。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可持续的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加强电子商务、产能、创新、技术转移及经济多元化等领域的合作。中阿合作还拓展至教育和科技、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油气合作、军事和执法安全、人文等各个领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格局。中阿基于各自国情,积极深入广泛地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将打造南南合作的又一个样板。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踏上非洲大陆的土地。此次对西非门户塞内加尔、千丘之国卢旺达、彩虹之国南非、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访问的一系列丰硕成果,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广泛共识。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分析,此次习近平主席访塞期间,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东非地区取得重要收获,未来以中塞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将推动一带一路向西非地区、非洲法语区国家更广泛延伸。

在谈到习近平主席访卢成果时,刘鸿武表示,地处非洲心脏地带的卢旺达,近年来在非洲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2018年非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积极推动非洲联合自强和非洲一体化进程。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推动了中卢双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集体政策协调和战略对接。

2018年适逢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首次峰会也在南非举行。刘鸿武表示,2010,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而让广袤的非洲大陆进入了金砖合作的视野。习近平主席对南非此访,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平台之间的统筹与协调,使金砖合作、中非合作更好地促进南非和非洲大陆的全面振兴。

2018年是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毛,也使这一年成为中毛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刘鸿武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内涵、深化人文交流,为新时代中毛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中非关系发展有自己既定的节奏和方向,几乎是以三年一个新台阶的速度向前发展。刘鸿武认为,尤其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非关系发展对于推动南南合作的意义愈加凸显。要把发展对非关系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和平台,以战略眼光进一步把中非合作做深做实。

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725—27,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立华看来,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普遍感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威胁和压力。金砖合作机制本身就是顺应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的产物,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有责任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尤其通过延续厦门会晤提出的金砖+”合作思路,有利于提高金砖合作机制的代表性和开放性,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加强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向世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响亮声音。

在谈及金砖国家如何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朱杰进认为,一方面,金砖国家可以联合起来,推动陷入空前危机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摆脱困境。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应力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多边谈判,无论多哈回合谈判取得何种进展,都会给世贸组织注入信心,绝不能轻言放弃。

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经贸务实合作,也将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中方倡议构建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形势下的合作,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开拓新的动力,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朱杰进认为,新工业革命不仅可以帮助金砖国家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目标,还能够促进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本币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加速落地。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index/index_focus/201807/t20180727_4511930_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