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1: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毛捷解读条款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4日 编辑: CETV

CETV-1:(毛捷)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审解读

(来源:CETV-1《E视界》2018-08-29)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钰柠)近日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二审,CETV-1就这一热点事件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毛捷。被问及如何确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时,毛捷表示,“这里会有很多的考量,最主要的考量就是全国的一个平均生活成本的费用。当然如果直接按这个来的话,每个地方都会有高有低,有地区的差异,所以还要进行一个全国通盘的税负测算。第二个方面他要测算在全国范围内按照这个起征点来征收,它在技术操作上是纳税人能够接受的。世界各国进行重大的税制改革的时候,都会遵循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宽税基低税率,要让大部分的纳税人参与纳税活动。如果说把起征点定得太高,为了保证税收收入,这个时候有可能就不得不提高税率。在窄税基高税率的的情况下,逃避税的行为就会非常多,税收征管的效率就会很低,对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也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此外,毛捷教授还提到,此次个税修正案草案中,除了大家所关注的普惠性条款以外,还有一个很大但容易被忽视的亮点就是反避税条款的引入。“这次首次突出了个人所得税的反避税规则,我觉得非常好的体现了我们此次个税改革的时代性。因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活跃在国际舞台上,那么通过国家之间的税收协定也好,国家税收法律之间的不匹配也好,有的人就会进行资产的转移和收入的低报、瞒报等等,就会滋生很多逃避税的风险,所以说在个人所得税里面引入反避税规则,有利于建立个人全口径的信息平台,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逃避税风险。”

此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审标志着个人所得税制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比如说第一个,我们迈出了从分类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关键性的一步,那么跟分类和综合相结合这一步相配合的话,我们对在原有的专项扣除里面增加了专项的附加扣除……”



     附:原视频链接:

http://www.centv.cn/esj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