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这位非洲总统来贸大演讲了 想学中国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3日 编辑: 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这位非洲总统来北京演讲了 想学中国发展经验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9-02 记者: 任敏)

非洲男孩儿马努来自马拉维,正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大三,来中国四年,他不仅会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在国际贸易方面打下专业基础。8月31日,在异国他乡的外经贸校园里,他第一次见到自己国家的元首,这得益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契机。前来参加峰会的马拉维共和国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走进校园,发表了“从贫穷到繁荣的选择”的演讲,称想从中国的扶贫、经济发展等工作中汲取有益经验。他还与马努等多位留学生合影。

8月31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在外经贸诚信楼,外经贸授予阿瑟·彼得·穆塔里卡名誉教授头衔。总统回顾了2014年以来,马拉维政府和人民努力工作,克服自然灾害、通货膨胀等困难,专心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未来,马拉维政府将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大力发展制造业,改善民生。他高度认可中国在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马拉维能够从中吸取有益的发展经验。

从总统进场到离开,不过半个小时,整个演讲也只有短短15分钟,可谓来去匆匆。马努觉得很开心也很珍贵,他用中文告诉记者,“我认为总统说得很有道理。”马拉维并不富裕,马努以超高的分数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之下,他不仅可以免交学费,每月还能领取2500元生活费。马努说,正如总统所言,如果马拉维从中国吸取有益的发展经验,在不久的将来,也有可能摆脱贫穷,走向繁荣,而这需要他们这一年代年轻人来奋斗。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是一个内陆小国,人口不足两千万,2007年与我国建交。现任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1940年生,先后求学于伦敦大学、耶鲁大学,专攻法学,曾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教授,先后任马拉维司法部长、教育部长、外交部长等职,2014年5月当选为总统。

据外交部官网显示,建交后,马拉维与中国政治联系密切,彼得·穆塔里卡曾于2015年9月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同年12月,赴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2016年10月底11月初,马总统夫人、非洲第一夫人抗击艾滋病联合会副主席格特鲁德·穆塔里卡访华。

在经贸、教育、文化合作方面,中国为马援建的议会大厦于2010年5月竣工交接,马拉维科技大学项目和中学项目、卡隆加-奇提帕公路、国家体育场等项目相继完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援建的马拉维科技大学被印在马拉维的纸币上。

附:原文链接: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5b8b97d3e4b013d828522b4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