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邵鹏)新时代如何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4日 编辑: 北京日报理论周刊

新时代如何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邵鹏

(来源:《北京日报》理论版 2018-09-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那么我们该如何准确深刻理解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其中,成为五位一体的重要内容。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基础,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要求。

以生态文明为重要内容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确立,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历史演进的逻辑特征,即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内容,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对改革开放实践过程中社会发展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两手抓”的思想。

冷战结束后,进入21世纪,面对世界格局的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党的十六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内在的相互关系,并形成了以政治建设为保障,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的“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随着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开始全面向小康社会迈进,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作出了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部署。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种具体体现。

首先,它具体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的全面统筹发展深入落实和贯彻了社会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内涵。

其次,它是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解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目前人民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不断满足的基础上,更加需要美好的生态生活环境。要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人民优美生活环境,必须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良好的“三型社会”。而且美好物质生活也需要绿色经济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处理好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模式。

因此,把生态文明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中,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是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有机体思想,厘清了社会发展、人的发展和自然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丰富了“以人为本”的理论意蕴和实践关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系统拓展和与时俱进。

(作者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r-yeXvGgmIqL-nIcG4f5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