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黄勇)“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市场监管面对面”对话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7日 编辑: 采访部1

人民网:“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市场监管面对面”对话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18-9-06)

9月6日,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在广州举行。在当天下午的“市场监管面对面”对话会上,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围绕“公平竞争与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广东省工商局局长麦教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勇以及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首席代表黄健龙从法律、政策措施、案例分析、企业责任等多角度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杨红灿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基础性作用,从以往的“基础性”提升到了“决定性”的高度。这是党对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全新认识。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去做市场“管不了”和“管不好”的事情。

从市场经济国家发展的经验看,发达国家无一不是靠强有力的竞争政策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我国竞争政策的核心,就是反垄断法和反垄断执法。”吴振国表示,2018年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也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的元年。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调查审查反垄断案件近3000件,累计罚款金额超过11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和美国、欧盟并列的全球三大反垄断司法辖区之一。”

作为法律界的资深学者,时建中十分重视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作用。他介绍,40年来,我国的市场竞争政策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市场竞争政策达到新的高度。“新反不正当竞争法针对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垄断法则负责处理限制竞争的问题,两者各司其职,可以更好地维持市场的良好运转。”

通过反垄断执法,我国建立起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麦教猛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始终在改革中发展完善,一条主线就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市场主体的活力。以广东为例,截至2018年8月底,广东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1097.6万户,居全国首位。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41户,超越中等发达国家的最高水平。“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同样也是广东市场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

黄健龙在对话中,从企业经营的角度阐释了公平竞争的重要性。他表示,公平竞争就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公平竞争就是鼓励创新、优胜劣汰。竞争政策的完善可以让企业聚焦于内在的发展,满足顾客的需求。同时,企业自身也要规范经营。“作为市场竞赛的运动员,上场比赛时,不管经济是否景气,都不能搞小动作,所有的违法行为最后都是要还的。”

我国的竞争政策已经在路上,但是我觉得还不够,还要加大力度。”黄勇说,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会把竞争政策作为主导性或基础性的经济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既要有顶层的设计,还要有制度的完善。竞争政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动力。”

    1CD9E

   附原文链接:http://gd.people.com.cn/n2/2018/0906/c123932-32025196.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