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晚报》:(傅慧芬)将本土案例写进全球营销教材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9日 编辑: 北京晚报

傅慧芬:将本土案例写进全球营销教材

(来源:《北京晚报》 2018-09-07 第21版专版 记者:张航



傅慧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傅慧芬毕业留校任教,历任外贸英语系助教、讲师,国际企业管理系讲师、副教授,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主任、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作为国内第一批开展高校营销专业教育教学的老师,傅慧芬一手创建了学校的营销学专业,她创新地引入了案例教学的方法,推动了双语教学的普及应用,培养了大批会双语、懂营销的国际化人才。她主持建设的“营销学原理”课程,2007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 她创建了“一二三课堂相融,校内外相融的浸入式教育模式”,营销专业于200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

教育故事

    从1978年本科毕业留校,傅慧芬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整整40年,用她的话说是教学生涯和国家改革开放“同步同龄”。

    40年来,傅慧芬由“英语”入“营销”,创建了学校的营销专业,坚持从真实案例切入研究营销理论和策略,开展营销教学,实现与国际接轨。对外经贸大学为国家对外经贸和企业管理培养了大批人才。

英语老师要求改教经贸课

1969年,16岁的傅慧芬离开家乡上海,扎根北大荒战天斗地。1974年她作为工农兵大学生进入当时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外贸英语专业就读,开启长达44年的“惠园”生活,“那会儿学校附近都是菜地,我们要想进城,得走20多分钟田埂路到和平里北口,才能坐上公交车。”傅慧芬回忆道,虽然校舍简陋,但大家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刻苦。

    1978年,中国开启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开放。这一年傅慧芬大学毕业留校,成为一位英语教师。如今回忆,傅慧芬说他们这一领域真正打开“国门”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在政府的支持下,大批教师出国进修、交流,她就是其中的一员,1986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大学工商和公共管理学院,研修营销学,“我是教英语的,但公派名额只有经贸方向,我就‘改行’了。”她笑道。

    在丹佛的一年里,傅慧芬哪儿都没去玩,一心泡在了课堂和图书馆,既听营销类课程,也听英美文学课程,给她带来最大触动的还是营销课程,“当时国内的商业还是以计划经济配额为主,但在美国,商品广告和营销遍地皆是,受到企业高度重视,课堂上师生交流非常踊跃。”傅慧芬说,这次研修给自己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回到国内,她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改教经管课程。这也开启了她从事营销学专业的序幕。

刷新营销教学新理念

    离开外贸英语系,傅慧芬加入了当时的国际企业管理系。1994年该系升级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傅慧芬担任下属的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而后领衔筹建营销专业,于1997年建立营销学系,转任该学系主任。作为教师,傅慧芬在1995年重新认识了如何把营销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学生。

    这一年,她作为学员受训于哈佛大学哈佛商学院的“全球商业管理”课程班。课程主讲人都是哈佛商学院的一线教授。傅慧芬说,此前国内老师在营销等企管类课程中大多通过单一的企业实例讲解基本理论,可哈佛商学院的老师在课上却不直接讲解理论,“要求学生讨论课前阅读分析过的复杂案例,都是企业真实经营过程的记录。学员们在课堂上被要求演绎自己对决策性提问的判断,不同意见者针锋相对地开展辩论,非常贴近现实。”傅慧芬说,这种案例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帮助非常大,她暗自记下了教授们的教学方法、技巧,因地制宜,应用到后续的课程中。

    伴随着复杂案例教学,傅慧芬协同营销学系教师形成了翻转式教学体系。因此,对外经贸大学营销、管理等专业毕业的学生业务功底非常扎实。90年代,随着国家进一步开放,对外贸易蓬勃发展,企业急需大量营销人才,对外经贸大学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编著“民族品牌走出国门”案例

    很多人都听说过佰草集这个品牌,它隶属于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日化企业之一,也被视为民族品牌在化妆品领域的一类代表。在国外市场,化妆品一向被欧美国家垄断,中国品牌很难有竞争力。但这种情况在近十年有了转变。

    傅慧芬一直关注着佰草集的发展。她说,由于国外对中草药成分不太理解,起初无法认同佰草集的效果。后来,佰草集提出了“美自根源,平衡有道”的品牌理念,并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的合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最终受到了欧美消费者的认可。2008年,佰草集通过欧盟认证,进驻法国香榭丽舍的丝芙兰旗舰店,随后发展至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国家。

    如今,佰草集实现了真正国际化的中国创造。傅慧芬经过多次实地采访和写作,作为第一作者的教学案例《佰草集走向世界[A]》也入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评定的“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成为学生们学习全球营销的经典教材。“如今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走出国门,对建树全球品牌复杂过程的深度解剖,应该是企业营销管理者们成长的必修课。”傅慧芬说。

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学教育转变,强调创新实践

    40年来,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引进借鉴了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进行了很好地融合,实施了学位制、学分制等一系列制度,国外流行的翻转课堂也被逐渐引入国内,大学教育从过去以老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从过去以知识灌输为主到如今力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这些都是巨大的进步。

    我们这一代人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或许我还在北大荒的煤矿战天斗地,而不是如今在大学校园里,桃李满天下。改革开放带给我的不仅是汲取知识的机会,还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敢于开拓进取的精神。

    今年我已经65岁了,最近就将正式办理退休手续,离开教学一线岗位。之后我还有不少事情可做,希望能把多年来从事营销学科教学研究的成果做些书面总结,也许对教学教育的深入改革能有些微薄的推动作用。

    附: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9/07/content_279758.ht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