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财经频道:(赵忠秀)投洽会二十载 释放经济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9日 编辑: CCTV-2财经频道

赵忠秀:投洽会二十载 释放经济新活力

投洽会二十年 从地方到全国到全球

20189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成功举办,迎来了第二十个金色的十年。对于投洽会的变化,赵忠秀认为规模的变大是最大一步的发展。从一个区域的引资平台到全国的投资促进平台,再发展为全球性的投资促进平台,投洽会引导并践行着世界的投资规则,体现中国发展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同时,投洽会的参会主体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既有联合国组织还有各国的跨国公司。包括各种企业、投资促进机构、商会及许多私人公司也参与其中。今年与会规模十分庞大,约有10万客商前来参与,足以体现投下会影响力之大、范围之广。投洽会提供了发布权威信息、与各国代表一起研讨全球投资趋势、研判未来走势的平台,足以见得投洽会的作用之大。

除此之外,赵忠秀认为现如今的经济出现了一个新时期更高水平的开放、全方位、主动的开放态势。譬如云南省由边陲省市发展成为了如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中南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体现了中国自主开放、高水平开放的经济体系的重要推动作用。

引进投资 开放大门 越开越大

如何通过开放实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赵忠秀强调,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实际上也锤炼了本国的产业竞争力。以会计行业的发展为例,以往被外国的会计巨头控制的行情如今被中国发展的会计业扭转并推广到了全世界。除此之外,中国的电子商业、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相应的支付等等都在开放的过程中被推动并发展,提升了本土的竞争力。第二,如今的开放允许所有主体参与其中。过去只有大型公司享有的资源现如今能让年轻人创业也能享受到如此良好的环境。中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得以面向全世界,与世界同行进行竞争,在竞争中提高自我能力。

如今定制服务、定制旅游发展迅速。在引进的同时,中国的企业通过“再创造”的创新商业模式打通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呈现了一个通过“引进来”之后形成“走出去”的能力,让很多中国的创新型企业走向全世界。

20周年投洽会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面对众多关键性的节点,如何将其嫁接并真正把好的资源“引进来”还能够“走出去”成为了关键问题。赵忠秀认为,若要达到上述目标,总的来讲需要提供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不论对内或是对外。可喜的是,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显现更加健康更加稳固的发展趋势。投厦会是双向促进的,可以让中国在走出去的方面迎来新的阶段。而在对外投资方面,需要争取新开放的市场,获得更优良的、全球竞争的机会,促进国内的技术进步,进一步提高产业效率,提高竞争力。

对外投贸 合作共赢 共享商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多种形式走了出去。一方面,国企基础设施的投资起到了十分基础的作用。赵忠秀分享了他参观蒙内铁路时的切身感受。在非洲,中国实施了“三网一化”,中国铁路的速度带动了当地的发展速度;同时,民营企业也发挥制造优势进入非洲。如埃塞俄比亚的华坚鞋厂,为非洲创造了占制鞋业务60%之高的外汇;基础电信及电视的普及给非洲人民带来五洲的频道,带动了当地的工业化、市场化,做大了合作的蛋糕。

此次投洽会给赵忠秀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华商的角色转变。从过去负责把国外资源投射到中国的“红娘”转变为如今将中国投资带往海外去的“新娘”,他们发挥了十分独特的作用。可以看出,投厦会给世界的投资搭建了一个大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