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3:(崔凡)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全面解读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6日 编辑: 央视新闻

CCTV-13:(崔凡)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全面解读

(来源:央视新闻CCTV13《新闻1+1》 2018-9-25 21:30)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歌)9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的白皮书;9月25日晚21:30,在CCTV-13《新闻1+1》栏目中各方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作为嘉宾参与解读。

BF6E

崔凡认为,2018年6月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与《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的阅读对象都为全世界人民;但从内容上看,《中国与世贸组织》白皮书针对中国面临世贸组织贸易审议的情形而发布,因此主要阐述了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情况,主要涉及世贸组织所管辖的内容;而《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是针对中美经贸摩擦为题,因此用大量篇幅直接指出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以及对世界贸易的危害,并在阐述世贸组织所管辖的内容的同时,也回应了一些世贸组织不管辖、美方所指责的内容。崔凡指出,前面的五百亿的征税只涉及到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十分之一,而此次的两千亿关税已达到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一半的规模,甚至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扩散;面对贸易摩擦升级的局面,中方反制立即生效,并紧随其后发布了白皮书,是对中国立场的有力宣示。

8DE1

对于《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的白皮书大量引用世贸组织及美国的调查数据的问题,崔凡认为,白皮书摆事实讲道理,用高质量的数据令美方无从反驳。同时,他提到在美方的听证会上,美国听证会的代表也通过大量事实指出美国列举的证据中有很多是无稽之谈。

在美国提出的相关论断中,崔凡重点关注了“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他说道,国际法在1994年以前并没有相关概念;1994年,美国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内容纳入到世贸协议中,以期促进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使美国获得更大的利益。然而,自1994年后,美国不再致力于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转而提出“强制技术转让”的概念。在2001年中国入世时,中国的确做出了在吸引外资时不强制要求转让技术的承诺,并切实履行了这一诺言。而美国单方面扩大了概念,将一些商业谈判中关于技术转让的要求也纳入到“强制技术转让”的范畴中。

崔凡指出,中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将给予相关的贸易企业一定的支持,但这种支持应通过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等方式,与企业共渡难关,避免与出口量挂钩而成为出口补贴。

针对白皮书开篇所写的自2017年美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种种贸易摩擦纷纷涌现的定性表述,崔凡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与新一届政府有一定关系的。贸易争端本身由美方挑起,中方的必要反制是对美方的回应,中国的谈判的大门会一直敞开,解铃还须系铃人,事情的解决需要美国政府的更多努力。

最后,崔凡谈了他对中美谈判的相关预期。11月底,双方领导人在G20会议上可能会有在多边场合下的见面,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使事情有一个圆满的解决。

附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live/cctv13/index.shtml?stime=1537882200&etime=1537884000&type=lbacks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