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中青网:贸大主办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年会 引领国际青年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7日 编辑:

引领国际青年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生力军

(来源:人民网 2018-9-26 记者:刘婧婷 刘黎)

青年,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未来就有希望。近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以“中国开放 世界共享”为主题,来自中外的学者、专家、青年共同探讨了青年一代在全球开放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进入了新时代,开放的主动性更强、开放的程度更深、开放的领域更广,正在形成有利于全球共同发展的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借助青年人文交流对话平台,将时代的信息传达给青年,引导青年深刻认识新全球化的问题和挑战。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指出,此届年会以“中国开放,世界共享”为主题研讨如何加强青年交流,这对助力“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希望通过年会,形成一批人文交流教育的成果,推出一批有人文交流影响的青年人才,使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主旨演讲中重点论述了中国对外开放与世界的关系,并从三个方面进行阐释。一是,对外开放是中国需要世界与世界需要中国,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二是,对外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成为密不可分的统一进程;三是,对外开放使中国深刻的改变了自己与深刻影响世界相互统一,成为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新常态。

德国社会学会传媒学部主席、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Rainer Winter认为,要了解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要了解数字化时代的媒介,以更加务实的态度看待媒体与世界的联系,需要更实用的哲学来指导我们的生活。通过交流,我们能够更好的反思我们当下所处的世界。

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Gerald KNAPP提到,我们这个时代强调个人的特点,同时也强调合作,我们发现青年人需要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各种各样的社会文化以及目标,青年需要承担起责任,去应对各式各样的挑战。当今的青年人生长的环境是高度现代化的,因此各国青年人都可以从其他国家青年人身上汲取更多的经验。

“在全球开放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与国之间的紧密联系越来越紧密,国际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体育因其大众性、亲和性成为年轻人交流的重要方式,竞技体育虽然存在激烈竞争,但是赛场外友谊同样珍贵。我们的使命应该不再仅仅是为了成绩、为了冠军。夺取金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初心和梦想的坚守。”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青年队员陈梦女士作为青年代表在此次会上谈到。

为了促进中外各国青年之间的人文交流,做好引领各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这一项在全球化背景下的重要战略课题和基础工作,年会上发布了《引领国际青年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生力军的北京倡议》,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一是培育包容互鉴的思维,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二是秉承合作共建的精神,共迎挑战、共担责任、共同行动;三是弘扬幸福共享的美德,同舟共济、兼济天下、共享发展。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8/0926/c1006-30315266.html 

中国青年网报道链接: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8年年会:引领青年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生力军

http://news.youth.cn/gn/201809/t20180926_11739794.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