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贸易战能否影响中美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见面?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编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贸易战能否影响中美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见面?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年10月16日)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十一月底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其成果或许为零,或许有利于改善双边关系。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们做出此番评价。他们还认为,中方还会考虑到不久前俄美两国总统赫尔辛基会晤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对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峰会的可能性保持乐观态度。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电视节目的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若进行“高层沟通在指引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方面具有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位中国外交家称,他有幸参与了中美两国元首的两次会晤,一次是去年4月在海湖庄园,另一次是去年11月在北京。崔天凯强调,“两国元首实现了良好的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我希望并相信这样的关系将能继续下去”。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也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王志民说:

“目前中美贸易战已经打到了关键的节骨眼儿上,整体来看,中美双方都进退两难,这是客观现实。而且在‘谁先退'的问题,双方都没有让步,大家都认为自己会取得最终胜利。我个人认为,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是有可能在这次的G20峰会上会面的。首先,无论两国的贸易战进行的如何激烈,两国关系如何紧张,这两位国家元首在个人关系上没有彼此伤害过。即便是特朗普时常攻击中国,但是他也一直表示‘尊敬和爱戴习主席'。当然习近平主席也从来没有直接攻击过特朗普本人,也就是说两国领导人并没有撕破脸皮,那么在G20峰会这样的国际场合中,双方最起码要进行礼节性会晤。而中美这两个大国的国家元首之间的礼节性会晤,必然会对中美两国关系的紧张局势会产生积极正面影响。其次。此次G20峰会的召开将是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之后。因此,中美两国首脑会晤对美国的选情就不会有直接负面的影响。特朗普一直最担心的就是中期选举的问题。”

特朗普说他同习近平谈得很好,他们是真正的朋友,但又对中国商品加征20%的关税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在中美之间个人水平上问题已经得不到解决,因为它们具有系统性的特征。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解释说:

“只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显然已经不够,而中美在专家水平解决贸易纠纷的努力直到今天也毫无结果。因为双方看不到妥协的可能。美国要求中国做出太大的让步。这里不仅是贸易赤字问题,而要想改变中国的经济政策,逼中国放弃科技强国的大业,中国永远都不会同意。因此领导人会面虽完全有可能,但不要指望它会带来什么突破。”

此次会晤如果举行,对美方比对中国更有力。因此中国对其有些谨慎,未必会为其做多大努力,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佛罗里达和北京两次会晤期间,都听到了彼此友好的保证,此后便出现一种幻觉:似乎所有问题都已得到解决。但是打起了贸易战。结果形成了一种与美俄关系大致相同的关系:特朗普称普京总统是自己的朋友,同时又从各个方向进行打击,包括对俄罗斯经济和企业。中国在同伙伴交往时非常重视声望和形象问题。因此那里未必对此次在阿根廷可能举行的会晤太感兴趣,免得再出现这样的情形:特朗普说他同习近平谈得很好,他们是真正的朋友,但又对中国商品加征20%的关税,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说。

有一个重要事实值得注意。上周末当特朗普周围的人不排除美中两国领导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的可能时,美国总统周日在接受CBS电视台一个小时的专访时竟威胁,对中国进口商品将加征新一轮关税。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专家、退役少将帕维尔·佐洛塔廖夫认为,正是中美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的严重分歧,才应促使两国领导人举行新一轮的面对面会谈。帕维尔·佐洛塔廖夫说:

“近来美方称,中国对美国内政的干涉甚至大于俄罗斯。在此背景下同中国国家主席,就像特朗普同普京会谈一样,也坦诚地进行交谈,是完全符合逻辑的。当形势出现紧张时,领导人会晤是很自然的。普京与特朗普赫尔辛基会晤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他们进行了坦诚的对话,虽然没有就任何问题达成一致,没有签署任何文件。但即便是可能举行会谈,向对方澄清一些问题--这无疑也是在紧张升级的情况下采取的积极一步。”

帕维尔·佐洛塔廖夫不同意中美不能在低级别就双边关系中的一些尖锐问题达成一致,可能影响高级别会晤。他说,“如果低层在必要的方面合作无果,就更需要领导人会面”。

 

附原文链接:

http://sputniknews.cn/economics/20181016102659281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