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新闻网、千龙网:贸大“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五讲 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8日 编辑: 采访部4

千龙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办“对外开放大讲堂”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经验

(来源:千龙网 2018-10-26 记者:于振华)

11C18

10月25日下午,“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推出第五讲。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稼琼教授授课。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10月2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教工委宣传处、北京市委讲师团携手合作,推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五讲。作为主讲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稼琼教授以“对外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授课。

16FCF

图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五讲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在这次讲座中,王稼琼教授从改革开放的背景、改革开放的成就、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这三个角度展开讲述。由社会环境到思想层面,王稼琼教授提炼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阐释了改革开放之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概述改革开放的背景之后,王稼琼教授以世界主要经济体GDP变化动态图,向学生们形象地描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状况的改善与提高,并以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结构、供给能力、对外经济、人民生活这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经济成就。

“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幅度越来越大。”王稼琼教授还列举了中国网民生活中“双十一”电商持续火爆的实例,以体现消费结构的变革,并引起台下听众的共鸣。而在看到我国经济进步的同时,王稼琼教授也指出,“从全球竞争力指数来看,我们的排名上升到了第27位,跟前面的美国、瑞士这些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上升的空间仍然是很大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介绍,“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是在北京市教工委的指导下,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推出的。这一思政课于每周四下午定期举行,以“新时代对外开放”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这也是该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www.sohu.com/a/271482031_161623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810/t20181026_1253382.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