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营网:(王志民)立足中国市场,拓展全球视野,“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9日 编辑: 采访部4

立足中国市场,拓展全球视野,“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8-10-23)

王志民

10月23日,由中经智库、《中国经营报》共同举办的“中国市场与全球视野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文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隆重举行。多家科研院所的50余位经济学家、青年经济学者,以及“走出去”企业代表出席讨论会,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在早期的收获、面临的风险以及深化路径。

继上一届研讨会聚焦“中国模式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复制”之后,本届研讨会从贸易摩擦、风险防控、电商突破与融资问题等话题出发,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动力与路径。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首先发表主题为“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面对挑战”的演讲。他坦言,贸易上的对垒并非有意敌对,也不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为“逆全球化”。金碚表示,经济开放的大势依然势不可挡,在近期的摩擦中,中国可结合国情,把握底线,通过谈判来解决,并需要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金碚还寄语现场青年学者,研究经济问题时,不仅要从经济理性维度来思考,还需要结合价值文化、制度形态等层面来刻画现实过程。

“‘一带一路’建设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民结合电子支付技术推广、产能合作等具体案例,分享了中国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建设、投资等五大方向的成果,并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面临的经济、文化、政治上的六大风险。他认为,在宏观层面,中国可以用特色大国外交来保驾护航,同时加强民间人文交流,建立更完备的联系机制;从微观层面,中国企业也要知己知彼,入乡随俗,更需亲密企业间的合作,共同应对风险。

作为“走出去”企业的代表,跨境电商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从企业经验出发,直言跨境电商的痛点与商机。周一骏回顾了敦煌网这一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过去18年的发展,并结合其服务的深圳手机配件企业的实例,阐述了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重要性。他表示,目前,全球中小零售商面临线下大型连锁和线上大型零售商的双重压力,敦煌网通过打通中小零售商的中间环节,成人达己,帮助境内外企业获得双赢,以发挥中小零售商的创造力,保持贸易的公平与多样性。

在分组讨论环节,4个小组就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链体系和中国企业经营的影响、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如何加强风险防控建设、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在国内外面临的发展障碍与突破方法,以及“走出去”中小企业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现场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随后,各组组长总结了话题讨论的观点,从理论走向实际,为中国经济与企业建言献策。

最后,陈远航、戴翔、廖萌、刘江宁、吕越、王光、王灏晨、王是业、伊万·沙拉法诺夫、赵祚翔等10位中国青年经济学者经过多轮角逐,得到十余名评委的认可,从百余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启程·思想者’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文评选·优秀论文奖”,金碚、王志民向获奖学者颁发了证书。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www.cb.com.cn/index/show/jj/cv/cv12530886106/p/1.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