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网:(洪俊杰)解读习近平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6日 编辑: 中国网

习近平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解读: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中国网 2018-11-6)

时间:2018年11月6日
    嘉宾: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 洪俊杰

中国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起点上,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构建了一个让世界人民分享发展红利的平台。在半个多小时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传递了哪些关于开放与发展的新信号?展示了怎样的中国信心与力量?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进行解读。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摄影/李佳

中国网:洪院长,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洪俊杰:各位观众大家好!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虽然只有半个多小时,却有很多掷地有声、让人为之振奋的话语。比如“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等等。听了这个演讲,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洪俊杰:我最大的感触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第一个是“自信”,第二个是“自豪”。我认为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不仅给全世界人民增强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自信心,而且也让世界人民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自信心。所以,我想第一个关键词是自信。

第二,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从习主席讲话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也为我们国家这么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感到由衷的自豪。

中国网:主旨演讲聚焦“开放合作、共同发展”,在您看来有哪些亮点?

洪俊杰:我认为,亮点第一是,习主席的讲话非常高端,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不仅仅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而且是从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角度。第二,不仅仅是一些理论上的阐述和概念上的阐述,更重要的是,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了很多中国开放的具体举措,非常得我们期待。

中国网:在演讲当中,无论是“三个没有改变”,还是“四个始终是”,都体现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您认为,这为中国下一步的开放指明了怎样的新方向?

洪俊杰:我认为,中国下一步开放的新方向应该是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而且是双向、平衡地对外开放。我们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40周年了,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我们也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所以,我们的信心是非常足的,从主席的讲话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下一步,我们的对外开放应该更加得平衡,不仅更加注重引资,也更加注重对外投资;不仅注重对外出口,也更加重视进口。这一次的中国进博会,我认为就是一个重大的宣示,我们将向更加平衡的双向发展。

     

中国网:尤其是在当今全球化的波折时期,中国如何担当?

洪俊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享受着全球化的红利,当然也是全球化重要的贡献者。我想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尤其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中国应当更加体现出一个大国的担当。当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了,下一步可能会做得更多,更加体现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为全球贡献更多的红利。一方面促进全球化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居民也能够从全球化继续深化中获得好处,这是个双向获利的过程。

中国网: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号召世界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共同发展,同时也做出了表率,提出了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推进扩大开放的力度。这些举措,将会构建出怎样的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呢?

洪俊杰:我刚才所说的,更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应该是更加平衡的,因为如果全球经济失衡的话,这肯定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的开放更加平衡发展的话,对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当说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追求一种可持续化的、双向的平衡发展,这应该是更高的,更新的格局。

中国网:您认为有哪些举措是尤其要关注的?

洪俊杰:习主席讲了很多,包括很值得期待的是进口,这次中国进博会不是一时的举措,我们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这是主席说的,非常值得期待。第二是市场准入,尤其是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大家讨论很长时间的,非常期待的教育行业和医疗业,等等。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的开放,应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其他的包括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维护多边的体制,同时也加强双边的谈判等等,这都是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亮点。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也指出,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的新品格,也同时提出了一些举措来更好地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这些举措,将构建出怎样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呢?

洪俊杰:我认为这次讲话中,关于上海的部分,最值得我关注的,就是主席提出来要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第一次提出这么一个战略举措,而且由我们的最高领导人提出来。它和之前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体的,说明这样的区域发展政策更加得全面,覆盖面更广。而且长三角区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有这样的整体区域战略,我认为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

同时,在主席的讲话中也提出来一些具体的举措,包括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上证设立科创板,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上海自贸区一直以来受到非常大的关注,走到现在这个点,最高领导人提出来要增设新片区,这体现了领导人的关注和期待。我认为,上海自贸区在改革先行先试上可以做出更多的成绩,采取更多的举措。

关于上海科创板,我认为很重要的。现在主席提出来要创新引领,这是我们创新引领非常重要的举措。我们知道,很多科技公司实际都是中小企业,他们的融资会遇到一些障碍,上海科创板的推出,应当对于这些创新类的企业融资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利好,我想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值得关注。

     

中国网:您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它本身具有哪些优势?

洪俊杰:长三角虽然面积不是太大,但它的经济体量是非常大的,占全国非常大的部分,而且长三角这块是创新非常活跃的一个领域,从价值链角度来讲,它应该是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高层次的水平,所以,把它上升到国家的层面,有着让长三角继续发展,引领其他地区发展的示范带头作用。

中国网: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中国要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洪俊杰:我认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对世界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改革开放40周年,回过头来看,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包括在全球生产网络中都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位置。所以,我一直说,在全球贸易网络中,能够非常深刻地理解习主席说的,中国现在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现在不仅仅是在全球贸易发达国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枢纽地位;在发展中国家整个价值链当中,我们也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引领的地位。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是在非常重要的东亚工厂或世界工厂的中心位置。

下一步随着中国进口进一步扩大,中国也可能成为世界市场。我们现在其实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已经很多年了,下一步随着进一步进口和开放,世界市场的作用也会发挥得越来越大,这些都会对全球的开放格局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中国网:此次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首创,同时也是全世界首次。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上,由一个国家来举办完全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具有怎样的特殊意义呢?

洪俊杰:我认为,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是个非常重要的宣示,宣示中国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我们坚定地支持平衡的开放,我们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这次进博会,我们注意到,和传统的广交会是不一样,第一它是以进口为主题,第二它其实是个非常综合的博览会,不仅仅有交易的功能,而且还有展示的功能、论坛的功能,大家在中间可以互相碰撞,激发出思想的火花。所以,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我认为,它不是个普通的商业展,是个很重要的宣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我们的努力。

中国网:对于未来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洪俊杰:进博会对我国改革开放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下一步的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怎么样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呢?很重要的一点,让我们的企业到全球的平台上进行竞争。这就和踢足球一样,只在国内踢足球就是甲A,如果到世界上和世界先进企业竞争的话,相当于踢世界杯。只有到世界上踢,经受住了全球的竞争,才能够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球员,同样我们的企业才具有真正的国际竞争力。

通过进口,对中国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重要的影响一是刚才说的竞争效应,我们企业在竞争中、大的搏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很重要的学习和知识外溢的作用,我们可以从国外的竞争中学习更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知识,通过这个来倒逼国内的转型升级,这对于我们中国高质量的发展、建设创新型的国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这也正是我们改革开放下一步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

与此同时,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说,当然利好更加直接一些。因为我们不出国门就能买到更好的、物美价廉的、高质量的商品,对消费者来说,这个红利也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在这次博览会上,不管参展的国家也好,企业的数量也好,也都是空前的,在您的关注当中,哪些企业或者哪些行业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重要的?

洪俊杰:我比较关注的是服务业;企业更多关注的是高新技术企业,我看到有很多很先进的,包括刚刚出来上市的产品也会来参展,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服务业的开放是下一步中国的一个重点,就是有序地推进中国服务业开放,包括外商投资以及其他方面。另外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正在步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门,有人说我们其实一只脚已经迈过去了,新技术的发展,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以及接下来的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在不久之后,都会深刻地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高新技术到这次进博会来参展,让我们看到一些最先进的技术,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的。

中国网:当今是经济全球化的波折时期,有没有对这次博览会造成影响?

洪俊杰:我觉得还好,世界经济的开放,总书记说是历史的潮流,什么是历史的潮流,就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才叫历史潮流。国际上有一些国家有单边贸易和保护主义的举措,但不会影响整个历史全球化潮流往前走的潮流,会是其中的一个小波澜。习主席说了,中国是个大经济体,像大海一样,难以避免会有一些狂风骤雨,但我们是大海,能经受得住这样的狂风骤雨,而且经受这个狂风骤雨之后我们的经济会更加美好,会更加健康,老百姓也会从中得到更多的福利。

中国网:这是非常精妙的比喻,最后一句话,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就是“中国永远在这儿”。

洪俊杰:是的。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那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进口博览会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对于世界经济、全球治理改革的一些作用呢?

洪俊杰:我觉得对全球治理改革应该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我们前段时间已经有一些消费品降税了,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决心。这次进博会展示了我们更大的决心,我们是要致力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而且采取了很多具体的举措来实现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也就是说,我们在多边贸易体制当中是个追随者或规则的遵守者,在下一步的发展当中,随着中国体量的增大,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会为未来全球经济以及国际规则贡献更多的智慧,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这一次的进博会我认为就是个非常好的创举,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我们办得很成功的话,可以对世界上其他国家起到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中国网:对此次博览会的成果,有哪些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呢?

洪俊杰:这次我看了一下,有3600多家外国企业,国内用有40多万采购商,应该会有很重要的实际签单成果。我还期待一件事情,进博会上很多新的产品、新的技术会对国内企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包括一些先进的服务业和其他高技术的产品,能够对国内起到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中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这次博览会还有论坛的作用,很多专家学者、产业人士会在其中进行研讨,希望他们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对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对于多边贸易体制能贡献更多的智慧,推动全球化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网:刚才您多次提到的服务业,是不是说明我国目前的服务业和国际上来说还是有一些差距?

洪俊杰:因为服务业涵盖的内容非常多,从消费者服务到生产者服务,还分很多其他的服务业,有些服务业上我们是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有些服务业上,客观来说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中国网:能否给我们举几个例子?

洪俊杰:比如设计方面,先进的金融服务、融资服务,很多东西都是中国企业值得学习,需要改善的。现在一个大的趋势,经济越来越服务化,很多制造业产业和企业流程也越来越多的服务化,比方说原来很多是由制造业做的,我们都把它归为制造业。随着生产分工更加细化之后,可能制造业只关注真正制造那块,其他的设计、广告、营销都变成服务业了。所以,服务业的发展是个很大的趋势。还有数据产业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属于服务业,它会产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大数据广泛的应用和人工智能广泛的应用,也会催生出很多新的产业和新的模式出来,这一块是中国企业应当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中国网:再次感谢洪院长今天做客《中国访谈》,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进行了详细解读。谢谢!

洪俊杰:谢谢主持人!

中国网: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佟静;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导播/后期:刘凯、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m.china.com.cn/appshare/doc_1_474303_103102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