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贸易报》:(蓝庆新)中企掌握规律才能从容应对国际贸易环境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8日 编辑: lhh

中企掌握规律才能从容应对国际贸易环境

(来源:中国贸易报2018-10-23 第3版 记者 谢雷鸣

“中美贸易战是逆全球化大潮下一个必然的结果,给各方带来了影响,企业要学会应对。”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庆新在西安举办的融入跨国采购供应链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面对较为不利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企业可通过多项措施抵消部分压力。

蓝庆新介绍说,2016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出现逆全球化的大潮,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提出“美国优先”。在国际贸易方面,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正在推动两大趋势:一是从多边合作向双边合作转变,二是从自由贸易向公平贸易转变。“原来世界各国以比较优势的原则来发展贸易,但是美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下感觉自己的利益受损,为此提出诸多要求。”

蓝庆新表示,中国和美国有贸易顺差更多的是国际产业布局的结果,与跨国公司有很大关系。在WTO框架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负有更多责任和义务,前者关税比较低,后者较高。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程度,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公司纷纷来华设厂生产,出口美国的产品凭借中国身份享受较低关税,这就增加了中美贸易顺差。

为此,美国政府在三方面对中国作出限制,即农产品出口、关税平等、知识产权问题。蓝庆新认为,中国的许多产品具有优势,只要有盈利空间,美国许多企业还会选择和中方开展商业合作。他援引今年9月我国对美贸易增长数据(增长率达13%)说,政府关系的冷淡并非一定会传导至企业,中美贸易战目前未对中国出口美国带来重大影响,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根本恶化。他还认为,中美贸易战力度在下降,今后双方有和解的可能。

蓝庆新也表示,中美贸易战的不利影响也不容忽视,会影响我国的对外投资和进口,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增长率。除了政府已经采取的措施外,蓝庆新认为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降低成本。“外部通过降税、贸易补贴、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内部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价值链,掌握话语权,创新模式,融入跨国公司的产业链,为跨国公司提供需要的产品,积极掌握设计、研发,赢得市场。”二是了解和研究跨国公司全球采购标准,积极与跨国公司联系,参与产品投标。三是重视国际认证。另外,西部企业要融入国家创新产业模式中,学习和借鉴东部地区发展经验。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8-10/23/content_5593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