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环球时报》:(吴英杰)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为何这么少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3日 编辑: lhh

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为何这么少

吴英杰

(来源:《环球日报》 2018年11月23日15版,环球网主页首页)

 

值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中日两国领导人成功互访,中日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中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人们注意到一个有些奇怪的情况:虽然中日经贸总额很高了,但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相对很少,这是为什么呢?回顾两国交往历史可以发现,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起步较早。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随着197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颁布,由此开启了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的大门。40年来,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显示:2002年以后,中国连续16年成为日本最大的进口对象国;自2007年以来,中国连续11年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与之相反,日本对华投资的情况则不容乐观,据中国商务部《中国外资统计》(2017年版)的数据,1987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为2.2亿美元,占外资整体对华实际投资额的9.5%。25年后的2012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增长至73.5亿美元,达到历史峰值,而2017年则减至约32.7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占外资整体的比重也降低至2.3%。2017年中日双边贸易额将近3000亿美元,但日本对华投资额仅为32.7亿美元。这与两国的贸易额度不相匹配。这是否能够表明中国对日本资金吸引力下降呢?

事实上,从中国方面的因素看,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均收入增加,以及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等因素影响下,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开始由成本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把中国作为单纯出口生产基地的日本投资正在减少,撤离中国的日本企业也在增加。

特别是在劳动力成本问题上,根据相关数据,中国制造业小时人工成本从2000年的0.71美元/小时增至2013年的3.98美元/小时,13年间增长了约4.6倍,年均增速为15.4%。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涨幅度较大,绝对水平已经超过一些东南亚国家。2005年至2013年,中国制造业小时人工成本翻了一番。因此,在与低劳动力成本的发展中国家的引资竞争过程中,中国以往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很难吸引大量日本投资。同时,新兴高端产业还未形成规模,这也是日本投资减少的重要原因。

从日本方面的因素看,日本企业为了分散投资风险,减少对华依赖程度,其中对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撤资较为显著,并已开始向东南亚等具有更低生产成本的国家与地区转移。另外,近年来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贬值,推升对华投资及经营成本,以及过去几年里中日政治关系的变化与舆论影响等因素都直接影响了日本对华投资。

尽管日本对华投资在短期内大幅度提升的可能较小,但随着中日关系的改善、两国人均收入水平差距的缩小、消费需求结构的接近,以及中日经贸关系的深化,从长期而言,预计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意愿将有望加强,日企对华直接投资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今后,通过提供良好的投资软硬环境和投资便利度,加大赴日招商引资力度,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扩大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不断加大对日本投资的吸引力,从而有助于达到中日贸易与投资的均衡稳定发展。

(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zNjE2NTk1XzM3MV8xNTQyOTAzNzg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