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全球化智库:(崔凡)中美需要就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对话平台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3日 编辑: 全球化智库

崔凡:中美需要就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对话平台

(来源:搜狐网全球化智库 2018-01-02)

崔凡,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中美应该寻找合适的平台,以就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总体走向展开对话

WTO谈判处于停滞状态

首先,正如大家所见,现在WTO谈判处于停滞阶段,不太乐观。最近的阿根廷部长会议,仅仅就渔业补贴规则谈判、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等议题达成了几个部长决定,部分成员就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等议题发表了部长声明,谈判整体基本没有产生实质性成果。以前有时候是协议谈判停滞,但争端解决机制还是运转正常,而目前,不止协议谈判没有太多进展,连争端解决机制也面临困难。现在WTO上诉机构七个大法官有三个离任了,因为美国的杯葛,递补迟迟未能完成,一些案子堆积未结。

另外,有评论争辩美国会不会退出WTO的问题。我们认为美国是不太可能退出WTO的,美国不会放弃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主导权。这次在阿根廷的部长会议上有几个新的议题,包括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投资便利化等等。中小微企业和投资便利化的部长声明上都有中国的签字,但电子商务的声明却没有。电子商务部长声明共有71个成员方参与,美国方面高度评价,但中国没有在声明上签字。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关于电子商务规则谈判路径的理念之争,中国更加希望电子商务应该走多边路径,把发展中国家都包括进来,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发展,而不是搞成部分成员的俱乐部。

中美对贸易投资新规则都有巨大需求

中美两国对目前的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现状存在一些不同看法,贸易摩擦不断。但是,另一方面,中美对未来贸易投资规则都有巨大的需求。对中方来说,我们的海外利益、全球利益越来越大,需要有一套规则,包括一些新的全球规则来保护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利益。国际经贸五大流通领域,分别是货物、服务、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流动,这五大领域里面只有第一大领域,也就是货物贸易方面基本上算是有完善的多边规则,服务贸易方面有一些框架规则但不是很完善,后面三大领域甚至可以说几乎是空白的。技术方面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多边规则,技术贸易的多边规则基本上是没有的。

对美方来说,他们实际上也应该有巨大的需求。美方的需求不光是因为有大量的海外利益,需要建立服务于各大领域贸易的规则体系,而且面对中国的崛起,包括中国的国有企业在世界市场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更是亟需一套规则来探索规范中国国有企业的竞争行为,规范中国政府在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目前多边贸易体制处于乱局,各国互相之间存在不信任,互相之间有试探,甚至有一些对抗。但无论如何,迟早需要大家坐在一起来谈。

尤其对于中美两个大国来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如果双方领导人能够正视这个问题,特别是能够寻找合适的平台以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对话,为未来长期的全球经济治理建立一个规则体系,那就能够给世界经济带来光明的未来。因此,我们希望各国领导人在解决目前的经贸摩擦与冲突问题时,要立足于长远,立足于为未来的世界经济建立与完善规则。

现有的对话平台,例如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中国方面不能同意301机制成为双方的规则磋商平台。美国的301调查是一种单边行为,它本身开展调查并不一定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但是如果通过调查程序和威胁使用制裁手段逼迫被调查国与之磋商,如果用这种方式来进行磋商,对中国来说恐怕还不如不磋商。而WTO平台上成员方太多,中美很难谈出什么成果来。其实,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本来应该可以成为双方就未来国际投资规则进行磋商的一个平台,然而特朗普上台以后这个机制也已经停摆了。

总之,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中美双方应该寻找一个合适的平台,就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期安排展开对话。不光是中美两国,实际上中国和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应该构建更好的平台,就全球经济治理的大方向、总体规则走向问题进行更积极和深入的、更加开诚布公的磋商。中国也应该直面贸易与投资伙伴的关切,包括他们对我国国有企业开展国际竞争的顾虑,针对这些不同意见,提出中国方案,开展磋商。如果能够建立起相应规则,这不一定是对我国发展的约束,反而可能成为我国企业开展全球竞争的制度保障。


附原文链接:

http://m.sohu.com/a/214227350_82835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