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洪俊杰)谈WTO改革:应当遵循正确的原则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4日 编辑: 人民网

洪俊杰谈WTO改革:应当遵循正确的原则

(来源:人民网 2018-11-24)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在“国际体系新变化”议题讨论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认为,WTO改革和现代化肯定是一个趋势,我们要支持WTO的改革和现代化。在WTO的改革问题上,我们应当阐述一些我们认为正确的原则,让它朝着正确的轨道走。

就经贸体系问题,洪俊杰指出,二战以来,国际经贸形势和体系面临着最严峻的一次、非常巨大的挑战。对于我们来说,有三种斗争。第一个斗争是利益之争,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包括顺差和逆差的问题。第二个竞争是战略之争。第三种就是模式之争。

洪俊杰说,WTO改革诉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争端机制的改革,包括把一些议题排除在外,他们认为权力太大,包括任期制和职权问题。第二类是WTO监督与日常运作机制,包括一些透明度的问题和加强秘书处的职能问题。第三类是关于实体规则确立的问题,其中包括补贴问题,产业政策的问题和数字贸易等等。

针对这样一个国际大的形势,洪俊杰表示,WTO改革和现代化肯定是一个趋势,我们要支持WTO的改革和现代化。在WTO的改革问题上,我们应当阐述一些我们认为正确的原则,让它朝着正确的轨道走。

具体来说,洪俊杰指出三点考虑。第一,在WTO改革中,必须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不让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颠覆WTO的基础,对无视WTO规则,甚至公然宣称用国内法处理国际问题的现象,WTO在改革中必须予以严格约束。

第二,如何不因某一个成员的抵制导致上诉机构的瘫痪。让更多人参与决策当中,而不是因为一两个人“杯葛”,就使得整个机制处于很危险的境地。

第三,如何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原则下来提高WTO的效率。

附原文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GB/n1/2018/1124/c1002-3041922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