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日报网、贸讯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5 记者 邹硕

2018年11月2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董松根,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周明臣,国际商报社原副社长兼副总编王学文;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等学校领导出席了大会。

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由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和《中国对外贸易通史》新书发布会、主旨演讲、UIBE对外开放展览馆开馆仪式和学术研讨会等活动组成。学校师生、四面八方赶来的校友、社会各界500余人参加大会。

上午9时,大会拉开帷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致辞。开幕式环节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蒋庆哲书记致辞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既是构建者,也是推动者,更是受益者。学校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胜,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兴,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40年来,学校为国家对外开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一系列高端成果。在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开放大局。蒋庆哲书记强调,改革是实干家的平台,奋斗者的舞台,全校师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奋发有为,把高等教育改革进行到底,为建设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和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刘日红副主任致辞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他表示,四十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担负贸易强国使命,学术研究在我国对外经贸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贸大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着重开展理论研究,为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为党和国家政策决策提供了高水平的支持。一大批贸大的校友活跃在对外开放的大舞台,用个人才智传承贸大风格,用贸大风格传递中国力量。他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集思广益,为构建开放型经济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在王强副校长的主持下,大会举行了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王稼琼校长宣读了获奖名单。本届共评出优秀著作奖13部,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部,三等奖10部;评出优秀论文奖23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

迄今为止,“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已成功举办二十届,在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相关研究领域中声誉卓著,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国际商务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教育部也已将该奖确定为省部级奖励。

《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 《中国对外贸易通史》新书发布会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志杰副校长主持。执行主编贾怀勤教授介绍《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编辑出版情况,总主编孙玉琴教授介绍《中国对外贸易通史》编辑出版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向学校档案馆赠送新书,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由蒋庆哲教授和王稼琼教授主编,贾怀勤教授执行主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成果之一。该书邀请四十位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老领导、老专家以及业界翘楚和新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思考,撰写关于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文章结集而成。全书分上中下三篇,以厚重的积淀,从历史的视角,客观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不同领域的历史场景,回顾了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理解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把握中国经济对外开放走向、探寻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未来发展路径的一个很好的读本。

《中国对外贸易通史》由孙玉琴教授任总主编,系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书共分四卷(古代卷涵盖先秦至清前期的对外贸易,近代卷主要涉及清晚期及中华民国时期的对外贸易,现代卷主要研究新中国60余年来对外贸易的发展,画册卷则以图片直观展现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历程),系统研究中国两千余年的对外贸易历史,梳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脉络,总结经验教训,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过去,鉴古知今,更深入地理解现实,继往开来,为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历史的智慧。

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发表了主旨演讲。陈德铭为大家梳理了我国40年来改革开放内外贸体制变迁与市场经济发展历程,并表示“我国内外贸已经不可分开。”

陈德铭会长详细分析了发达国家政治生态、国际贸易秩序、西方大国对我国的战略定位,以及我国国内经济增长这四个影响对外开放环境因素的重大变化。他提出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六点思考,包括建设贸易强国,继续扩大市场的准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在全球价值链中形成中国的网络和中国的板块,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深刻见解。

最后,陈德铭还为对外经贸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提升科研水平、为国家提供更多决策咨询服务、与国际智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他勉励我校师生担当起我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的创新重任,在全国先行一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原文链接

http://cn.chinadaily.com.cn/2018-11/25/content_37309860.htm


贸讯网报道:


http://www.maoxun.net/m/view.php?aid=1343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