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贸易报》《国际商报》千龙网:(林桂军)专家重温中国对外开放40年八大里程碑事件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3日 编辑: 千龙网

专家重温中国对外开放40年八大里程碑事件

(来源:千龙网 2018-12-02 记者 于振华 摄影 李雨晴 雨竹)

FCCA

11月29日下午,“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八讲在对外经贸大学开讲。图为北京市对外开放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为现场师生讲述我国对外开放40年成功的动力与里程碑事件。

11月29日下午,“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八讲在对外经贸大学开讲,北京市对外开放执行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为现场师生讲述我国对外开放40年成功的动力与里程碑事件。

在此次大讲堂上,林桂军教授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主题,从旧体制的特征入手,通过讲述出口增长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的里程碑事件以及对外开放的矛盾特征,分析了中国经济40年来的发展,层层深入,细致严谨。

“40年来,中国出口取得的奇迹式增长应当归功于改革开放。”林桂军教授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思想对今天依旧有着深刻的影响和指导作用,改革开放要围绕简政放权,以调动地方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为风向标。

林桂军教授介绍了中国实现出口奇迹式增长的主要动力,提到了国际市场需求因素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指出外商投资企业是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球价值链则是创新。同时,随着民营企业的异军突起,以及中国加工贸易逐步克服出口障碍,我国的经济出口实现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

林桂军教授细致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八个里程碑事件:1979年建立的经济特区、1984年进行沿海开放、1988年召开沿海对外开放工作会议、1991年遵照国际惯例取消出口补贴、南巡讲话、1994年施行外汇体制改革、我国在1996年正式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八条义务、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至此,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数个里程碑的见证下实现了高速发展,快速进步。

林桂军教授还介绍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意义,通过具体的事例和详尽的数据说明了“入世”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他指出,“入世”意味着更高标准,唯有在这种高质量体制下促生的、具有更高水平的企业和产品,才能承担起提高生产力、实现经济转型的改革重任。

据悉,“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是中共北京教育工委、北京市委讲师团、对外经贸大学联合推出的,主办方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契机下,旨在将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用最强师资打造学生最喜欢的思政课堂。

129CE

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和该校师生一起听报告。

附原文链接: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8/1202/2976839.shtml

《中国贸易报》报道: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8-12/04/content_56827.htm

《国际商报》报道:

http://epaper.comnews.cn/news.php?newsid=120708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