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贸易报》:(黄剑平)中国大豆进口商 同四大粮商分一杯羹有秘诀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编辑: 《中国贸易报》

中国大豆进口商 同四大粮商分一杯羹有秘诀

(来源:《中国贸易报》记者:刘国民 2018-12-18)

对外经贸大学近日举办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九讲中,曾参与改革开放政策制定的剑平国际创始人兼首席经济学家黄剑平,回顾了他印象较深的改革开放大事,比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特区、外汇市场改革、高校毕业生从包分配到人力资源自由流动、国企改革等。

在讲座中他提到,剑平国际参与国际市场的大豆进口。在回答《中国贸易报》记者提问大豆进口情况时,黄剑平介绍说,2017年,中国进口大豆超过9000万吨,占世界大豆年产量的80%,同时自产1500万吨,自产部分只够做酱油和豆腐。“世界主要的大豆出口国包括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剑平国际主要从巴西进口大豆,进口了1200万吨大豆。”黄剑平说。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全球粮食贸易格局中,四大粮商(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加上中粮集团基本主导了粮食贸易。剑平国际这家公司为什么能在巨头夹缝中进口这么大量的大豆呢?黄剑平解释说,“由于剑平国际和我本人在金融领域有一些积累,通过贷款给巴西当地农民的方式,和他们建立了采购关系,切入了这块市场。不过我们没法像四大粮商那样控制供销和物流。”

由于美国是世界主要大豆出口国之一,中美贸易摩擦对大豆进出口商都产生了一些影响,剑平国际也不例外。“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之前,我们采购的大豆可销往世界各地,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之后我们把采购的大豆运往中国。”在黄剑平看来,中美贸易摩擦是第一经济大国和第二经济大国之间的博弈,会是长期性的,作为商人我们只能去想办法对冲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政治风险。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8-12/18/content_57102.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