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贸易报》:(蓝庆新)《美墨加协定》调整重点或将影响区域外国家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5日 编辑: 中国贸易报

《美墨加协定》调整重点或将影响区域外国家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东洋 2018-12-20)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将很快正式通知国会,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敦促国会批准自己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美墨加协定》。

据悉,《北美自贸协定》于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认定该协定的部分条款让美国“吃亏”,2017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主要目标是为美国汽车行业扩大海外市场,吸引制造业就业岗位回流美国。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蓝庆新日前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美墨加协定》协调了三国在经贸领域中的矛盾,也极大降低了三国爆发贸易战的可能。

《美墨加协定》与《北美自贸协定》在乳制品和汽车行业方面存在关键差异。”蓝庆新称,在汽车行业方面,《美墨加协定》规定在北美销售的汽车,75%的部件必须在美国或墨西哥生产,高于此前的62.5%;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必须由时薪在16美元以上的工人生产;美国政府免除可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在乘用车、皮卡和汽车零部件方面征收的关税。

据路透社消息,《美墨加协定》将保留特朗普落实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威胁的能力。若特朗普加征汽车关税,墨西哥将获得每年1080亿美元汽车零件豁免缴税配额,加拿大将获得324亿美元配额。这两个配额均远高于两国现有产量水平,为两国出口提供了增长空间。

《美墨加协定》有利于将部分汽车工业生产从劳动者薪资低廉、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墨西哥转移至美国和加拿大,带来两国就业机会的增加。”蓝庆新说,新协定同时弱化了墨西哥在汽车制造供应链上的优势,原因是规定了40%到45%的汽车生产必须由最低工资为16美元/小时的工人完成,且工厂只有支付工人最低工资才可享受免税优惠。

据日媒报道,新协定中有关汽车方面的规定或许会影响到日本企业的利益。因为里面提到一项要求,即在墨西哥和加拿大境内开展业务的日本汽车生产厂商须将部分业务转移到美国的工厂。这或将减少从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进口到美国的零部件。“由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主要零部件在区域内生产,因此降低了对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的依赖程度。”青年日本问题陈洋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日本汽车厂商钻了《北美自贸协定》的空子——将工厂重点布设在墨西哥。”陈洋说,由于墨西哥生产成本低,且是《北美自贸协定》签署国,因此在墨西哥生产的大量日本汽车可顺利出口至美国。如今,新规定将对日本汽车厂商带来较大的冲击。

蓝庆新还认为,由于《美墨加协定》不是按照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进行区域内分工,将提升区域内汽车工业制造成本。与日欧汽车行业相比,北美汽车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会降低。在争取全球汽车市场份额方面,美欧、美日的国际贸易摩擦可能性将增加。

在乳制品方面,加拿大在《美墨加协定》中同意取消“class 7”的乳品定价协议,将向美国开放约3.5%的乳品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加拿大政府也准备向受影响的奶农提供补偿。“新协定将促进美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为其提供更多进入加拿大市场的机会。”蓝庆新说。

另外,《美墨加协定》在环境和劳工、国企规则以及数字贸易方面也作了一定程度的更新。新协定有16年效力,三国每6年会商一次,决定是否更新协定。蓝庆新认为,该会商机制将给三国间的投资贸易带来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信心。

新协定还制订了‘毒丸条款’,任意一方在和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自贸协定时都必须通知其他两个成员国。”蓝庆新介绍说,其他两国若认为贸易伙伴新签订的自贸协定影响自身利益,可以在6个月内以退出《美加墨协定》作为反制措施。

蓝庆新表示,“毒丸条款”的加入将降低加、墨与中国等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也使得北美自贸区这种经济一体化区域开放性大为降低,区域保护主义抬头,不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逆全球化的趋势。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8-12/20/content_5721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