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网:(陈德球)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编辑: lhh

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8-12-29 记者:王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适应新时代大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新趋势,商学院在商科人才培养上能做到、应做到哪些?围绕这一主题,中国网非常荣幸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与您分享贸大国际商学院的实践和探索。

陈院长首先介绍了贸大国际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再谈到建设“双一流”商学院的基本思路和未来规划,最后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贸大国际商学院的创新思路。

     贸大国际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高度国际化整合商科教育体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自1982年成立伊始即全面引进西方工商管理教育体系,融合中国经济环境下的商科理论和企业管理实践,形成了贸大商科特色教育体系。

贸大国际商学院高度国际化,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浓厚的国际化校园氛围,先后获得各项国际国内教育认证,包括EQUIS、AACSB、AMBA三大国际认证,并顺利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教育部首批会计专业认证、中俄首家财务管理联合专业认证和中俄首家工商管理联合专业认证等。学院留学生人数占学生总数的1/5,学院专门设有留学生办公室,开设了IMBA、MBA国际班等国际教育培养项目,以高覆盖率的国际商业竞赛、海外交流交换、海外游学等平台服务于每一位商科学子。陈德球教授同时表示:“学院六大学系相互支持,会计与管理强势学科独具特色,以管理视角融合金融与财务管理,对接企业实践和校外导师资源,强有力支撑和整合商科教育体系。”

秉承“服务中国、面向世界”建“双一流”商学院

2017年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在学校众多学科中,学院企业管理和会计学入选“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名单。未来,贸大国际商学院将强化会计与管理的融合,强化管理与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的融合,构建教育综合资源的整合体系,遵循贸大人才培养“宽”(领导才能)而不只是“专”(技术才能)的准则,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领袖才能。学院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师资资源雄厚。陈德球教授表示:“贸大国际商学院将按照学校的学科建设基本思路,‘瞄准一流、梯级建设、渐次突破、全面提高’,在学校‘服务中国,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方面深耕细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

回归资源基础改革创新商科教育

贸大国际商学院回归资源基础,发挥学校、学院、学科的综合优势,差异化经营,把握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模式,结合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数据赋能的新商业模式,将商科教育、管理与会计、信息化大数据高度融合,打造一个全新的资源整合平台。陈德球教授表示:“我们将对校外导师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利用平台优势,引入外部的、市场化的、行业的力量共建新商科。这项工作不仅重视实践环节,更注重实践环节的产出和成果转化,重点提升学生企业实践能力和案例撰写能力。”贸大国际商学院将在治理层面进行功能性调整,将商学院不再仅仅定位为知识输出、能力培养的机构,而是强化资源整合的平台,以开放的心态,吸引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学院治理,共同建设,共同受益,共享商学院发展成果。

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重要影响力的商学院

贸大商学院国际化水准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立足中国本土,发挥传统优势,积极与国际顶尖商学院接轨合作,以“贡献管理新知,服务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为使命。

陈德球教授提及:“目前我们正举全院之力,按照学校的战略部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国际交流这几个方面狠下功夫。”贸大国际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的培养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注重高潜力人才的挖掘发现、高潜力领导者的转型实现,持续自我更新,构建整个商科体系发展的生态圈。

【后记】 采访约在2018年11月23日上午,记者对陈院长的第一印象是年轻有为,采访中他思维缜密、侃侃而谈,他对商学院的发展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规划。中国网祝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越办越好!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bschool.edu.china.com.cn/2018-12/27/content_40624683.htm?f=pad&a=tru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