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3:(洪俊杰等)我国外贸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7

 

我国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稳中提质 民营企业增速较快

(来源:CCTV-13 2019-02-14)


海关总署今天(14日)公布: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势头,实现外贸开门红。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一段时间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现在看来成效是不错的。

据海关统计,一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6万亿元,增长1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60.9%,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期,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1月份我国出口汽车增长36.4%,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25%。在进口方面,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数控机床进口增长13.2%,水海产品进口增长73.6%。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体现了进出口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民营企业外贸增速较快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7%,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这几天,山东一家民营企业刚刚将一批航空铝材交付发给大洋彼岸的客户,凭借完备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强大的技术支撑,这家公司拿到了国际多家知名公司长期供货的订单,一年至少创造5亿元的利润。

大型民营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同时,中小型民营企业也为我国外贸贡献了巨大力量。在江苏,这家原本做贴牌生产的小型民营企业通过自主品牌的培育,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产品很快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今年1月更是创下了5500万美元的出口新纪录。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指出,各企业联结在一块,形成这样一种综合的外贸竞争优势,对于贸易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15万亿元,增长1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73.6亿元,增长21.9%,进口3776.2亿元,增长7.9%。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1月份,我国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七成,成为主要增长点,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努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外贸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显现。


原文链接:http://m.news.cctv.com/2019/02/14/ARTISfYkEtpQfDtSFnyOX9Om190214.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