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网:(蓝庆新)外商投资法如约而至,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9日 编辑: 光明网

外商投资法如约而至,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9-03-20

   3月15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将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三法合一,成为外资领域全新的基础性法律。从2015年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到如今正式出台,这标志着中国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全新阶段已经开启。

  《外商投资法》分为六章、四十一条,看似短短的几千字,却对外商投资做出了基础性、框架性的规定,对于中国持续推进开放型市场经济,优化外资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与过去的“外资三法”相比较,此次全新的《外商投资法》具有三大鲜明的特色。

  第一,实现了对外商投资从强调管理到强调促进和保护的转变。这种保护一方面明确体现于对外资提供公平待遇,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享受在政府采购、国内发股发债等方面的同等权利和政策,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外商在国内投资的合法权益,为国际对华投资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外商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外商投资法》中明确规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干预技术合作,相关行政工作人员须对外资企业的商业秘密严格保密。第二,取消了过去的逐案审批制度,取而代之采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并在条款中做出详细的解释。对外资项目进行明确的分类后,主管部门只对负面清单以内的投资进行审批,审批只针对外商及其投资行为,不再涉及合同等内容,巧妙地解决了过去“外资三法”与《公司法》的法律冲突问题,而对于绝大多数处于清单范围以外的投资只需到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备案和注册即可。这一举措对标了国际投资规则,为外商的对华投资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投资效率,透明、开放的全新管理模式对于中国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也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三,《外商投资法》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将外商投资领域的地方治理经验和做法提升到法律层面。这一法律蕴含着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摸索出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复制和推广。同时,该法在修订过程中广泛吸取了民众的意见,具有更好的实践性和应用性。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和引进外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96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1万亿美元。此次《外商投资法》的加速出台,彰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改革,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心,其作用和影响力也是前所未有的。首先,在近些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横行,全球化发展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外商投资法》的加速出台为国际投资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以中国方式为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表明了积极的态度,为实现全球经济的开放、包容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其次,《外商投资法》实现了内外资企业的公平竞争,中国对外开放的尺度进一步扩大,势必会引起外资进入的新热潮,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投资将会持续加大。而同时这也是内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是无法脱离外来资本、技术而独立进行的,外资对国内产业转型形成了巨大的推动力,助推其在与外商的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对产品、服务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提升,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有利于中国完善外向型市场经济体制,打造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最后,《外商投资法》中有关条款对政府“放管服”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从法律层面上指引和约束政府行为,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效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型政府。为了保证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质量,需要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深化职能转变,在守住法律底线的同时提高行政效率,这也将大力推动中国的政企关系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

  《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可谓外商投资领域一大利好消息,可以预见,未来这一法律的应用需要更多政策的细化,要与国内其他相关法律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将规定有效地落到实处。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hare.gmw.cn/theory/2019-03/20/content_32660037.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