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3: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 贸大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3日 编辑: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    

(来源:CCTV-13《朝闻天下》 2019-04-03)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高校陆续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目前,90所自主招生院校已经有80多所公布了最新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门槛提高、涉及专业减少,不少学校降分优惠收窄、自主招生政策整体收紧。

        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专业尤其文科类专业大幅削减,针对特色优势各高校对自主招生专业进行了优化调整。与去年相比,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专业今年未纳入自主招生;北京大学取消了医学类自主招生;山东大学取消了新闻传播学、哲学、历史等文史类自主招生,在理工类中,减掉了机械类、材料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自主招生,但同时首次增加了临床医学5+3专业的自主招生; 苏州大学仅精选出12个特色专业进行自主招生。

报考最低门槛提高

        今年各高校普遍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作为自主招生的敲门砖,发表论文、文学作品、专著等不再纳入报名条件。此外,大部分高校报考的最低门槛也提高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告诉记者:“学校认可的是全国物理、化学学信息方面的竞赛的省级一等奖,往年曾经认可了省级二等奖和省级三等奖,今年学校提高了这个要求。针对学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对雅思6.5分以上、托福的105分以上的考生,也允许来报考。”

 

 

13E9C

 

        今年各高校也降低了自主招生考试的优惠分值。比如,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从去年的最多可降到一本线变为降20分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从去年认定的优惠降分最高60分变为今年的一般不超过20分。

体育测试成“标配”

        今年自主招生除了学科能力方面的要求更高之外,考察学生的身体的体质健康状况成为各高校的标配,各高校对体质不合格还有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实行了一票否决。

        从今年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来看,各大高校都将体育测试列入校考,武汉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今年都新增了体质测试。据了解,清华大学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对体质测试优秀的学生给予加分政策。今年对于体质测试优良的学生,清华大学也在自主招生原有降分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五分降分;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虽然未将体测成绩计入总成绩,但将其作为录取参考,同等条件下将择优认定体育测试成绩优秀者。也有不少学校对体测不合格学生一票否决,比如武汉大学就规定体育测试有一项不合格者将失去参加专业能力测试的资格。

规模上的减法、教育公平上的加法

        优化调整专业、提高报名门槛、取消专利论文,有专家认为自主招生政策上的减法其实是为了寻求教育公平上的加法。自主招生从2003年至今已有16年的历程,最初是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给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进入重点大学的路径,自主招生本赋予了高校更多的自由裁量权,但近些年来无论是自主招生演变成的小高考催生出的代写论文、买卖专利产业链,还是衍生出的大量招生腐败都让自主招生的制度设计与初衷相去甚远,也让教育公平大打折扣。

        在一段历史时期里,自主招生作为多元录取的积极探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人担心,自主招生政策的收紧会意味着考生失去多元选择权,其实不然。随着我国这些年招生改革的深化,尤其是新高考改革来临,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已经成为主流趋势。除了自主招生,目前探索实行的三位一体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农村专项计划等都在为不同类型考生争取多元录取的通道构建起人才选拔的立交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表示,高校自主招生的模式是用多元评价录取来打造人才选拔的“立交桥”。所有的招生政策的改革,所以并不是像外界担心的那样做减法,“水不从这个门流也会流到那个门里”,包括现在经常听到的新高考,听到的综合评价等,只不过是在通过更加多元的途径,“让莘莘学子进入到自己心仪的高校。”

    附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9/04/03/VIDEMfBleEaXsLUbHd5A3o69190403.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