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GTN:(龚炯)白皮书:美国必须注意的3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3日 编辑: CGTN

(龚炯)白皮书:美国必须注意的3个关键点

(来源:CGTN 2019-06-03)

   

关于中国关于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官方立场的白皮书,今天上午为期一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重要的信息在于,如果我们还有的话,将在下一轮谈判中明确提出三个条件。

尽管有一些微妙的分歧,但是这三个条件也与刘副总理上个月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内容产生了很好的共鸣。 

首先,必须消除贸易战开始以来征收的所有关税,这当然也包括中国。中国将立场表达得响亮而清晰,绝对没有歧义,绝对没有谈判的余地——零附加关税和期限。事情必须恢复到去年7月关税实施状态。

其次,美国要求增加中国政府对美国产品的进口必须切合实际。实际上与中国在上一轮谈判中的立场在这个方面有一点微妙的区别。

据报道,当时刘鹤指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1月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达成的购买承诺。但由于今年头几个月的贸易逆差有所增加,美方希望相应增加这一数额。这也是美国方面也退缩并可能首先退缩的一个证据。尽管如此,本白皮书中的当前声明表明,对于购买金额而言,谈判还有一些空间可能比上一次的承诺更大,这对华盛顿来说是个好消息。

第三,最终的贸易协定文件必须是平衡的,并且在两国的共同利益中。平衡是什么?根据西方迄今为止的许多新闻报道,这个问题似乎是关于中国拒绝可能侵犯中国主权的条款和条款,特别是关于作为执法机制一部分的立法要求和立法时间表。

据报道,中国的建议是通过行政和监管场所解决美方对结构性问题的关注。美国方面坚持专门的立法场所。对于这个问题,如果因为这个棘手的问题导致贸易谈判破裂,那么当前的中美关系将成为历史上最悲惨的一段时期,因为这可能是一个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分歧主要是关于形式而不是实质。而美国方面,特别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Robert Lighthizer)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律师,需要更好地理解被称为中国特色的东西。

在中国,行政和监管手段根本不会削弱这些承诺的法律权威和执法权力,中国的税收是基于几十年的行政法令。即使在美国,国会也有很多事情可以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来解决。为什么美国方面不能对来自中国行政部门的规定有同等的信心?

这是三个明确的条件。有些是可以谈判的,有些则绝对没有。中国政府已经发言并公开发表言论。现在决定权目前在美国手中,交易易还是不交易,这取决于华盛顿。

 

附:

原文链接:

https://news.cgtn.com/news/3d3d414d7955444d35457a6333566d54/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