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搜狐教育:名校来了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本科就业率达99.43%,新推国际商务专业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3日 编辑: 搜狐教育

名校来了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本科就业率达99.43%,新推国际商务专业

(来源:搜狐教育  2019-06-05)

看点:在2019年高考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邀请了全国数十所高校“发言人”做客搜狐教育“名校来了”高招访谈,详解高校招生政策、录取规则,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为广大优秀考生搭建与报考学校的桥梁,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新的高招资讯和权威的招生政策解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 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在本科培养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顾新宇、英语学院书记刘金兰。

要点精选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北京市特色专业 。

2、素有“中国最好就业大学”之一美誉,2018年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名列前茅。2018年本科就业率达99.43%。

3、小语种在提前批次招生,其余专业在特殊类型批次和本科一批招生。

4、今年首次推出的国际商务专业,计划招生30人左右,不划归至大类中。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秉承“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国际化是经贸大学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基。

搜狐教育:请顾老师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学校的办学特色。

顾新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立校之日起,就与中国对外贸易事业的发展休息相关,回顾学校的办学历史,可以看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与祖国发展的脚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

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秉承“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国际化是经贸大学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基。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不论是专业认证、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还是师资配备、招生就业、校园文化,都充满着国际化的血液。我校有超过50%的教师有海外学习背景;我们的课程部分为中英文教学;学校留学生比例达到了近四分之一;每年都有600多名学生派出到境外交流交换,包括短期交流、长期交换以及国际组织实习等,去年一年我校推出了24名学生到联合国、欧盟、WTO等国际组织去实习。每年7月学校会邀请全球200多所知名学校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学生必须参加该暑期学校,4个必修学分,体验不出国的留学。

第二,我校践行“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一直实行弹性学制和自由选课机制,给学生尽可能多的发展空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逐步形成了以主辅修制为主体,“外语+财经专业”、“外语+管理”“国内+国外”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每年有大量学生申请并完成双学位和辅修专业全部课程。

第三,2018年学校启动了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改革,完善学分制管理,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通识课程。在此基础上进行特色专业分流,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实现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搜狐教育:请顾老师谈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势学科或者是特色专业都有哪些呢?

顾新宇:目前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北京市特色专业 。

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会计学、市场营销、法学、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外语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意大利语、越南语、葡萄牙语)、电子商务。

北京市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会计学、法学、电子商务、西班牙语、阿拉伯语、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意大利语、越南语、葡萄牙语)。

优势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

搜狐教育:请刘书记介绍一下学院的整体情况和专业设置。

刘金兰:英语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学院之一。英语专业设立于 1951 年,是我校奠基学科之一。学院开设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专业,包括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和英语专业三个本科分流专业。同时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专业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三个。目前学院整个学科已形成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商务外语研究等5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

目前学院正式员工1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有博士学位者76人,博士化率73%,90%以上的教师具有境外学习工作或访学的。现有本硕博全日制学生近千人。

学院定位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英语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商务英语学科高地;学院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广博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会计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英语人才。

在专业设置方面:

(一)大类招生(外国语言文学类):2018年开始,今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

第一至三学期实施大类培养,不分专业进行统一的通识教育和英语类专业基础教育;

第三学期根据学生自愿申请和第一学年学业成绩排名,确认主修专业;

第四学期起进入主修专业学习,选修语言技能、人文素养、商务知识等模块课程。

(二)特色优势。

宽基础:通识和专业基础教育做到立德树人,夯实综合素养和专业基本功。

复合型:院内课程实现英语语言技能及知识、商务知识、人文素养深度复合,跨院辅修拓宽学生知识结构到经、管、法专业。每年辅修通过率达一半以上。

创新性:深度复合培养形成跨专业的综合创新能力,二三课堂和实践基地保障创新、创意、创业三位一体教育。

国际化:除了每年1/4左右的学生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到境外院校学习交流外,学校每年暑期都会开设近百门国际课程,所有1-2年级的学生都要修一定学分的暑期国际课程,体验不出国的国际化。

此外,我校有长期留学生3400余人,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活动,是一个很好的交流。

(三)分流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与较高人文素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熟悉国际商务通用规则规范,拥有通用与专用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商务交际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英语人才。

商务英语(跨文化沟通)实验班(2018年招收第一批,22人)。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较高的第二外语(法语或西班牙语8-28)能力,掌握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创新和创业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需要的高素质、国际化、深度复合型的拔尖英语人才。

翻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心理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及创新能力,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经贸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翻译理论和实战能力,尤其精通国际经济与贸易翻译实践操作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英语功底,深厚的人文素养,良好的新闻传播素质,宽广的国际商务与新闻专业知识结构,跨文化的国际视野,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能从事国际财经新闻与传播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搜狐教育:请刘书记介绍下英语学院的国际交流情况是什么样的?

刘金兰:英语学院的国际交流比较多,主要有几类:一是通过学院专门的合作项目出国交流的;二是通过学校学生国际交流中心面向全校的合作项目出国交流;三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申报的有奖学金支持的出国交流项目;院国际合作项目主要有一年或半年的交换学习项目,以及短期的实习项目,访学交流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中欧译员培训中心,该中心建于2001年,是欧盟在华最早设立的合作办学机构,本着培养高精尖口译人才的理念,10余年来已经培养高级国际会议同传译员百余人。学生经过严格的选拔才能进入该项目,项目教师大多是国内翻译界的知名专家,此外,学院每年还从欧盟口译总司聘请高级译员来华专门授课。

搜狐教育:请顾老师介绍下学校整体的出国交流和就业情况。

顾新宇:我校在高考招生中不设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但在入学后有多种多样的中外交流项目面向学生进行选拔,可供同学们选择。学校非常重视培养本科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本科生国际交流形式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学位培养交流,如中法兰斯学士双学位、中德洛特林根学士双学位、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本硕连读项目、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本硕连读项目。第二类是学年学期课程交流项目,到海外名校学习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所选修课程计入本校主修专业学分,如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项目等。第三类是海外实习项目,海外带薪实习项目等。逐年增多的海外留学、实习交流项目以及与外国知名高校学分互认互换,为学生创造开阔国际视野的机会,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国际交流经历的学生在申请海外大学留学深造或在就业竞争中都具有明显优势。这些项目部分需要缴纳项目费用或生活费,依据不同的项目情况不同,以新学年学校及学院公布的介绍为准。

搜狐教育:都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全国最好就业大学之一,请顾老师介绍下学校整体的就业情况

顾新宇:我校素有“中国最好就业大学”之一美誉,2018年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名列前茅。2018年本科就业率达99.43%。就职金融行业人数最多,银行系统居首位;在会计、审计和IT行业就业比例较高,包括四大会计事务所、华为、阿里巴巴等。去年我校共有24名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包括欧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

每年约三分之一本科毕业生选择到海外深造。到TIMES世界大学前50名大学深造占比36.60%,到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深造占比46.27%,留学目的地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香港等地。深造院校质量层次较高,具体学校包含芝加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

国内读研占本科总人数24.60%,除考取或保送本校读研外,录取我校毕业生前三位的学校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双一流”高校录取我校毕业生占比97.33%。

搜狐教育:请刘书记介绍一下英语学院本科生的就业情况

刘金兰: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校友,活跃在世界各地,如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大使,原商务部佟志广副部长,原外交部杨付昌副部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中国籍秘书长林建海,英国女王御用翻译林超伦都是我们的优秀校友。

近年来,学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每年约35%同学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研究生,另有20%多同学在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毕业去向:著名公司和企业,国有大型对外贸易进出口集团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国家机关及国际机构,如联合国、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驻外使领馆、新华社等单位;

国内外知名学府攻读研究生学位,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杜克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北京大学等。

雇主反馈:英语学院毕业生一直以扎实的英语能力、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人文素养赢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普遍反映出社会责任感高、实践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反馈中,专业基础、外语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三项满意度超过95%,对于执行能力、领导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满意度也均在90%以上;雇主普遍认为毕业生综合素质强、外语能力好、专业功底扎实、专业+外语复合能力突出、实习经历丰富、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强、能迅速适应新单位工作节”。

搜狐教育:请问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有没有切实的报考建议可以提供给考生?

顾新宇:第一,我校面向各省市的调档比例一般为100%,根据生源情况略有微调,我校无特殊情况一般提档不退档。第二,我校继续取消专业级差,在专业录取过程中,继续保持分数优先的形式来进行录取;第三,北京地区本科一批继续试行“零调剂”,报满六个不同的专业志愿且拉开梯度,我们承诺满足其中一个志愿,实现零调剂;第四,我校对英语口试方面没有要求,出现同分根据不同科类参考数学或英语成绩;第五,除中国语言文学类只招收文科生,量化金融实验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只招收理科生,其他专业文理兼收。

小语种在提前批次招生,其余专业在特殊类型批次和本科一批招生。

今年首次推出的国际商务专业,计划招生30人左右,不划归至大类中。国际商务专业在学校由来已久,研究生培养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也是全国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和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本科阶段在学院一直以实验班形式选拔培养,今年首次以成熟专业投放至高考中招生。国际商务专业学制四年,将取得管理学和工学双学士学位。主要课程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数据结构、电子商务等,主要面向高考招生和新生选拔的方式录取;作为一直热度不减的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旨在毕业生能够通晓国际规则,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胜任在全球舞台上从事经济、法律和公共事务等工作,具体目标是向国际组织以及我国国际发展事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储备。

梦想就在眼前,努力就一定会实现。在2019年的最美金秋我在贸大等你。

附原文链接:

https://m.sohu.com/a/318525831_484992/?pvid=000115_3w_a&spm=smpc.author.fd-d.3.1559695873217VsFYkP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