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4:(屠新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WTO改革成G20重点议题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1日 编辑: wxn

(CCTV4 6月28日)

20国领导人第14次峰会正在日本举行,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世贸组织作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机构,其改革问题,将是G20大阪峰会的焦点议题之一,本次峰会有望进一步探讨世贸组织改革,以凝聚更多共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世贸组织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来自于世贸组织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目前上诉组织成员遴选受阻是世贸组织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世贸组织常设七位法官,然而个别国家阻挠上诉机构遴选程序启动,从2018年1月起,上诉机构仅剩三位大法官,到今年12月将仅剩一位法官,低于法定人数,面临瘫痪风险,这严重影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美国在过去的两年当中采取了非常多的一系列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明显的违反了WTO规则,破坏了WTO的权威性,另外一方面美国又在阻挠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导致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无法运作。这样就对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无法实施一个有效限制,这对WTO的生存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就在不久前,20国集团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发表部长声明,称20国集团有必要采取行动,强化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大阪峰会举行前期,中方也表示将在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上,凝聚更多的共识。屠新泉教授认为:“目前这种讨论主要是在秘书处和各个国家驻WTO代表之间技术层面的讨论,我们希望在G20国家元首层面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平台上作出一些政治性的决定,为WTO改革的未来方向给出一个明确的政治上的原则。这样派到WTO的大使们才有一个明确的改革方向。”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a24fa0f853bb4d9cbbbb61a4d1e8ad23&mid=17rIJvAb0815&vsid=C10336&from=singlemessage#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