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新闻联播:(屠新泉)告诉你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为何底气十足!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09日 编辑:

       

《新闻联播》告诉你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为何底气十足!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9年08月8日 记者:毛亚伟 高孟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我国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和营商环境,企业创新挖潜多元化市场,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动力强,底气足。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前七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有底气!这底气,首先来自国家持续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外贸企业迎来众多政策“利好”。今年以来,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6种,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与25个部委的信息共享,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

8D8CD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快出台和落地,能让企业更好、更早享受到相关的便利和实惠,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抵抗(风险)能力,提高他们的应对能力,提高他们的信心。我想这对稳外贸来说有非常重要的,直接的作用。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有底气!这底气,也来自于更加多元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我国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多元化市场推动我国外贸朋友圈日益扩大。这几天,刚刚采摘下来的甘肃秦安桃第一次走出国门,一路绿色通道快速验放,从果园到海外市场只用了两天时间。

      甘肃天水果业公司负责人 李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订单签了50吨之后,明年有希望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更多国家。

7B4A9

       兰州海关关长 李全:1至7月份,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值超过110亿,占据甘肃外贸的半壁江山。

       海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同期我国外贸增速六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欧盟进出口2.72万亿元,增长10.8% ;与东盟进出口2.35万亿元,增长11.3%;与美国进出口2.1万亿元,下降8.1%,我国与美国贸易比重虽同比回落,但我国与其他新兴市场经贸往来却更加密切。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闫敏:我国已经和2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贸联系,我国今年以来,对于欧盟的(外贸)比例在不断上升,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外贸增速有所提高,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种外贸潜力不断释放,这种多元化格局的建立,是外贸发展的新的动力。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底气,还来自我国企业不断挖潜、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用产品质量来拓展市场、赢得市场。前不久,阿根廷开通国内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电动客车全部来自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这家企业的电动汽车已经出口到100多个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力军。

       附:原文报道链接地址

       http://m.news.cctv.com/2019/08/08/ARTIySOU0sR08Q00PTEJP9mh19080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