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经济日报》央广网等:贸大举行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 专家认为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 有力反击贸易霸凌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7日 编辑: CCTV-13

专家: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 有力反击贸易霸凌

(来源:CCTV-1 新闻联播 时间:2019年8月27日)

8月2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美方一些人不断升级贸易摩擦,是在公然践踏国际贸易规则,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正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有力反击贸易霸凌。

BD27

专家们一致认为,美方宣称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使得美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税率远远高出其最初承诺的13.1%的水平。

B260

9AC1

ADB7


屠新泉: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 WTO的建设性力量

面对美方将“退群”的原因扣在中国头上,指责“中国没有履行入世时的承诺”,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美方的指责“完全不合逻辑”。实际上,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入世时的相关承诺。

“中国入世承诺内容可以概括为两部分:一是市场准入,二是规章制度。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表现非常良好,尤其是非关税壁垒措施如配额的取消、贸易权的放开等,不断地扩大开放。规章制度则是调整中国的贸易相关制度,使之符合WTO规则,在这方面中国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修改了数以万计的法律法规,使我们的市场条件更加有利于市场竞争。”屠新泉说,“在加入WTO之后,中国也积极参与谈判,一直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我国也积极推进和参与多个双边、区域FTA和投资协定谈判,通过高水平的开放支持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对于美国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身份、宣称“中国占了发展中国家身份的便宜”,屠新泉说,这属于无稽之谈。事实上,中国并没有真正享受WTO给予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例如发展中国家可以实施出口补贴,但中国真正比较实质性的特殊待遇是在农业补贴的微量允许水平上——发展中国家可以实施10%的农业补贴,而中国只有8.5%。

林桂军:美国存在多处违规

相比中国遵守WTO规则、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事实不断证明,一直指责中国、试图“甩锅”中国的美国才是不遵守规则的一方。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细数了美国的违规之处,其中就包括单方面加征关税。

“美国单方面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使用国内法201、232、301等条款,违反了WTO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第三条关于不歧视的原则,也违反了最惠国待遇原则。美国如果按原定计划在9月1日对价值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后,使美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上升至21.5%,远远高出美国3%左右的最惠国加权平均关税,违背了美国对关税水平实施最高约束的承诺。”林桂军说。

桑百川:中国反制是正义选择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需要世界各国来维护。面对美国霸凌,中国反制是正义的选择。“贸易战必然造成两败俱伤。中国的反制同样有代价、有成本,但是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为了维护国际秩序和多边经济规则,付出必要的代价和成本是值得的。中国的反制是对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回击,是维护多边经贸规则和世界经济发展权益的正义选择。”

洪俊杰:中国反制有足够的底气

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中国有理有力有节地作出反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说,中国反制有足够的底气。

“我国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国,是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在价值链环流中,)中国不仅引领了发展中国家的价值链环流,更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价值链环流中处于枢纽地位。此外,我国的对外贸易有相当强的韧性,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3.9%,加工贸易出现回暖迹象。”洪俊杰说,“我们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将外界压力作为我们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扩大开放的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美国现在对中国加征的这种关税,是美国已经把WTO的规则都扔到一边,把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世贸组织的这个规则体系之上,是一个标准的霸凌主义的做法。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美国组织的301调查听证会上,关于增加关税的预设主题遭到了美国国内商界越来越多的反对。

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表示,这几次听证会我是在现场,一共有2678份意见,其中反对的94.8%。

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9年实际GDP的增长来看,中国仍然处于最快的地位。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今年一到六月,外贸出口额增长达到3.3%。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打到现在,我们外贸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一个稳定增长的这种态势,中央提出来的六稳,其中的稳外贸稳外资,我觉得在应对美国的这种贸易霸凌或者加征关税的这个过程当中,会发挥非常大的一个作用。

原文链接:

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6d2f11174fbf446f9b212dfa71c50827&vsid=C1043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央广网报道链接:

http://finance.cnr.cn/jjgd/20190827/t20190827_524750708.shtml

《经济日报》客户端报道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195295&user_id=68473&source=wechat_frien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