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东方卫视:(屠新泉)中美贸易磋商离实质性进展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7日 编辑: wxn

(来源:东方卫视 焦点对话,2019-09-13)

9月13日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昨天在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时透露,下周中美双方工作层就会见面,交流的主要内容,涉及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此前,一般提前公布交流内容的是美方,而这次比较罕见中方提前公布了,中美磋商能否破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这表明经过一年多的博弈,现在中方变得更的成熟、更加自信和主动。美方一直想把中方塑造成一个施害者,而把自己说成是一个受害者,想表达是因为中方的错误政策导致美方的损失,才迫使美方不得不发动贸易战,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事实上中美经贸关系无论是平衡也好,不平衡也好,都是一个双向的问题。中美贸易确顺逆差的问题,固然有中方对美国出口较多的问题,但也有美方自己实施了过分严格的出口限制,导致对中国出口优势难以发挥的原因。这次刘鹤副总理专门指出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问题是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也是在向美方喊话,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中方,中方也将在磋商中要求美方采取行动维护中方的正当利益。

此外,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确认鼓励中方企业按照相关的原则采购美国农产品,予以关税的排除,中方还特别提醒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实承诺。对此,屠教授表示,中方的表态和行动都是诚意十足的。在以往的谈判和交往的过程中,中方也一直是坚守承诺,诚信待人。问题在于美方过去总是把中方的善意当作软弱,以为可以不断地得寸进尺,也导致他在谈判的过程中多次的出尔反尔。这次双方是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彼此释放善意,试图建立一个更好的谈判氛围,希望美方能够把握这次机会,放弃极限施压来打败中国的妄想,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实际问题,使之能够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针对新一轮谈判准备,美方对外释放的信息,也有不少干货。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消息,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前往巴尔的摩时,向记者暗示,他更倾向于和中国达成全面贸易协议,但会考虑与中国先达成一项临时贸易协议。针对特朗普发出的临时协议的暗示,屠新泉教授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内部的决策机制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随意性很高并且难以把握,特朗普经常自诩是交易高手,又自恃美国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在谈判中表现出了傲慢和任性,现在特朗普应该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不是他以往见过的谈判对手,他应该抱着一种务实、理性的态度,去寻求一种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等协议,而不是一味追求美国一边倒的利益。不管是临时的协议,还有最终协议,只要能够达成协议,双方能够解决一些彼此关切的问题,对中方来说都是欢迎的。在这样一个协议基础上,可以再进一步扩展合作,来实现一个更加平衡的中美经贸关系。

尽管中美双方彼此释放善意,但不可忽视还是有一些杂音,过去一年中美经贸关系磋商几次出现剑拔弩张和关系转圜的现象,面对这些杂音,新一轮的中美磋商应当如何破冰,中国应当怎么应对,屠新泉教授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内部决策程序也比较混乱,我们应当静观其变,以不变应万变。对中国来说我们应当坚守底线,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中国政府也已经清楚的表明了对于中美经贸谈判的三个红线。另外我们也愿意在技术层面积极回应美方,尤其是美国商界提出的合理诉求,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打造更佳的营收环境,为今后中美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以及中国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www.kankanews.com/a/2019-09-13/001899380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