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夏文斌校长)要解决好、回应好新文科建设问题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3日 编辑: lhh

夏文斌:要解决好、回应好新文科建设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9-12-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今日,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在主题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难题与破解之道”的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表示,要解决好、回应好新文科建设的问题。

在夏文斌看来,新文科具有四大元素: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跨学科的交融和融合;三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人文精神的现代传承。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教育是互动的关系。要求高校在学科顶层设计,在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方面再做文章。对外经贸大学分别建了四个研究院——青岛研究院、深圳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和成都研究院,对四个研究院的院长要求是要成为四个城市的百科全书,要深深植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为才有位。

二是学科融合。解决一个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仅仅靠一个学科难以支撑,需要跨学科的深度融合。这要求我们在新文科建设中要融合其它学科的元素,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起着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文化传承创新的成果、社会服务的成果,最后都要服务于人才培养。即只有把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只有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教育任务才能真正算完成。

四是人文精神的现代传承。建立新文科,绝对不是要把它变成新工科,新医科,而是要把滋润影响文科的文脉传承好,通过现代的传播方式、现代的学科方式,把一个学校把一个国家的人文精神传承好,影响好。这样才使新文科建设在新时代能够焕发出新的升级和活力。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9/1213/c431017-3150558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