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报》:(蒋庆哲)向于瑾学习 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3日 编辑: lhh

向于瑾学习 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蒋庆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第5版 2019-12-23)

 

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70华诞,弘扬尊师风尚迎来第35个教师节之际,教育部决定追授于瑾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以于瑾同志为榜样,学习她的先进事迹,投身教书育人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这既是对于瑾老师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的褒扬,也是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教师的肯定,更是激励全国教育战线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再动员。学习于瑾老师先进事迹,对于教育和激励广大教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刻理解“向于瑾学习”的丰富内涵

深入学习于瑾老师先进事迹,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

(一)守初心。学习于瑾老师,就要学习她忠于国家、扎根教育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对她来说,就是一面指引方向的旗帜,一种发自心底的信仰,一份不声不响的坚守,是她在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的精神动力。在几十年的传道授业解惑中,她扎根讲台,用一身浩然正气和高尚人格魅力塑造着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位,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家国情怀始终如一地贯穿在课堂内外,培养了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优秀人才。在她的影响下,有的学生赴西藏锻炼,有的学生赴山区支教,还有学生放弃香港的工作机会,选择去农村贫困地区做“第一书记”。他们都像于老师一样,将祖国的需要、时代的号召摆在人生价值排序的第一位,因为他们深刻铭记于老师说的话:“判断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在于积累了多少物质财富,而在于帮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

(二)讲奉献。学习于瑾老师,就要学习她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高尚情怀。在多元多变的社会文化思潮涌入校园、深刻影响教师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大环境下,她传承教师世家的家训,为人师表、初心如炬,心无旁骛地坚守教坛几十年。她的一生是短暂的,虽然没有获得重要的行政职务和响亮的头衔,却赢得周围人的盛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用“桃李满天下”回应了社会对高校教师的期许和自己对教师岗位发自肺腑的热爱。

(三)担使命。学习于瑾老师,就要学习她聚焦社会现实需求,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科研上,她孜孜以求地解答金融学前沿问题,围绕国家现实需求,强化问题意识,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在新兴市场微观金融学领域耕耘出丰硕的研究成果,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等专家教授称赞,更为我国金融改革提供了很多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在教学上,于瑾老师精益求精地兑现“讲好每一堂课”的自我承诺,将深奥的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课案从不重复、课上深入浅出,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一线,推动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

(四)育英才。学习于瑾老师,就要学习她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仁爱之心。浇花浇根、以德育德。近30年的教师生涯,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事迹,最打动人心的却是点滴小事。她用一本本逐字逐句的教案,一句句亲近学生的问候,一行行勾勾画画的批注,一次次与学生“掏心窝”的促膝长谈,为我们展现了把自己和学生活成“学术共同体”的生活工作日常,更为我们诠释了所谓老师,就是那个在几十年岁月里,对学生悉心呵护、种树成林的人。

深入剖析“向于瑾学习”孕育的时代环境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一个好老师的诞生离不开她所处的独特时代和具体的工作环境。于瑾老师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指引下成长起来的“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发生在身边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典型。

于瑾老师于199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投身于对外开放人才的培养,数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挚爱不变。可以说,她的成长,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离不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氛围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在建校初期,学校教师就有着厚重的家国情怀和浓烈的责任使命感,并一代代传承下来。20多年前,当我国的入世谈判处于胶着的艰难时刻,一大批贸大学者,以毕生之积累、胸中之智慧,参与到国家发展的时代召唤中,为入世谈判提供了有力的智慧支持;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时,一大批贸大学者积极亮剑发声,阐述我国坚定推进开放进程,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中国主张。这些新老学者早已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于瑾老师身上赓续的这种精神血脉,正是一代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群体在长期坚持教书育人过程中凝练出的贸大精神。于瑾老师用她短暂而精彩的一生,把个体奋斗汇入实现教育强国的时代洪流中,心怀家国,教书育人,书写下俯仰无愧时代的人生篇章。

大力践行“向于瑾学习”,努力培育时代新人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科学技术快速迭代,高等教育承担着更加重要的任务,而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世界一流大学首先是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我们要进一步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坚定育人育才的初心,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了统筹师德建设工作的党委教师工作部和统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大力推进“五位一体”师德长效工作机制,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以青年英才培育为基础,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努力培养一批新时代贸大“四有”好老师。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不仅要传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授学生“立世之德”;不仅要成为专业扎实、学识渊博的“学问之师”,更要成为高尚品格、引领方向的“人生之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要坚定人民教师的初心,潜心治学,争当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的奋进者和领航者。贸大始终与祖国发展的脚步同向而行,贸大人始终与祖国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我们要加强基础学科研究,聚焦经贸前沿,努力成为国际经贸、国际金融等对外领域发展新方向的重要理论策源地,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有效治理新路径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方法支撑。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像于瑾老师那样早早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养成高尚情操,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人”。

三要坚定学科建设的初心,内涵发展,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开展“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教育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学校改革发展水平的“全面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没有广大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和勠力同心,“双一流”建设不可能成功。“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要在于瑾老师这种“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的精神感召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担当起“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和责任,积蓄澎湃的精神动力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一流的新知识和新成果,做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加快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

四要坚定教育报国的初心,把准方向,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加强党对高校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教书育人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2/23/content_574492.htm?div=-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