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肖欣荣)教师的责任与光荣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编辑: liyuqing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欣荣:教师的责任与光荣

(来源:《中华英才》 2019年12月

学到大学,她一直是颜值颇高的学霸。如今的她,仍然秀外慧中, 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女神”。在2019 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典礼上, 她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在学术研究方面,她造诣深厚;在教书育人上,她注重改革、心怀大爱,真诚关心着学生的成长。因此,她既获得过科研标兵称号,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先进教师。她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肖欣荣。

课堂:从唱“独角戏”到演“对手戏”

七零后的肖欣荣生于天津,她的父亲是军校教官,四岁时全家随父亲搬迁武汉。肖欣荣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父亲每天早上带领学员出操,晚上学员休息才回家,一心扑在学员身上。作为人民的子弟兵,父亲总是带领学员冲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武汉服役期间,每到长江汛期,父亲都要到大堤抢险救灾,常常一守就是一个星期不能回家,吃住在大堤上。父亲身为共产党员和军人的这种责任和担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肖欣荣日后为师从教的品行。

肖欣荣从小聪明过人,学习总是出类拔萃,中学时考入武汉市奥林匹克实验班。肖欣荣小时候就有一个做老师的梦想,觉得站上三尺讲台非常崇高,这也促使她真正成为教师后认真对待每一次授课。在她为学生们授业解惑的过程中,也赢得了无数学子对她的爱戴和尊重。

肖欣荣自2006 年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以来,其讲授的《投资学》和《行为金融学》广受学生好评,在数十次教学评价中均处于学生评价前百分之十。每学期选课之时,肖欣荣的课都很火,想抢上她的课程竞争异常激烈,总有许多学生不能如愿。肖欣荣也多次成为校级优秀本科、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

《投资学》是金融学和投资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该课程理论性较强、数学要求高。在课程的讲授中,肖欣荣强调各种投资思想之间的内在逻辑、来龙去脉,在繁复的定理和命题的证明过程,让学生们理解和掌握各个理论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她在课程中还穿插实验上机内容,通过实证数据来检验金融投资理论。让学生们在掌握经典理论的同时,也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加强对自身专业的兴趣和认同感。

肖欣荣多年来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在课程的思想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上下功夫。她录制了《投资学》慕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网站上线。两次开课参加学习人数已达到四万多人次,位于同类型慕课前列。这么高的学习人次,在互联网技术普及之前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达到了线下教学难以企及的数量。她改进教学方法,采用混合课堂模式授课,所谓混合,就是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要求学生将前期的基础知识学习,通过她讲的慕课来掌握。教师能在基本知识介绍之外,有时间更多地结合实际,为课堂输入更多的创新内容。这项改革使宝贵的课堂时间更加高效,能更多地用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思维方法,实现知识和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

2018年开始,肖欣荣率先将雨课堂 软件运用于课堂,进行翻转课堂,即交往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课堂中通过提问、讨论、辩论等形式,学生和教师分别做出互评和点评,培养学生的思辨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利用软件,老师在课堂中能实现随机点名。学生使用手机在课堂签到、回答、抢答问题,还可以发课堂弹幕,随时发出自己的疑问。老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能够立即看到学生答案的分布,看到学生对某页PPT 的不懂,还可以发红包奖励学生。同时学生回答问题后能马上看到正确与否,答对了获得课堂加分和老师奖励。翻转课堂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学生思考,提高了抬头率、注意力和课堂参与度。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学生们随时处于兴奋的状态,课堂不再是老师的独角戏,而是学生和老师的对手戏

肖欣荣认为,培养学生的兴趣比教授知识本身更重要,真正的授之以渔,传授的是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老师不再居高临下, 而是学生学习的协助者和鼓励者,这正是肖欣荣期望达到的教学效果。

《行为金融学》是金融学院的专业选修课。肖欣荣采用教师讲授+学生分组演示 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学生不仅学到了相关的理论知识,还通过文献阅读、演示,了解和掌握了诸多学术研究的方法。在讲授环节, 肖欣荣追求教学效果和教学形式的创新,经常结合各种心理实验,让同学们感受自身的认知和心理偏差,通过切身体会对行为金融学的理论基础有更深刻的认识。在文献阅读演示阶段,学生分成小组,共同阅读一篇英文经典文献。这样一学期的时间,全班同学在自己精读的一篇文献之外,也能了解几十篇行为金融领域的重要文献。

肖欣荣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历年学生在哪里容易出错、理解困难,都了然于心, 因此课堂上会在这些地方插入问题,利用好奇心引导他们探索,让学生做深度思考。她的课讲解细致,为了让学生们对推导过程留下深刻印象,肖欣荣放弃了幻灯演示的简单方法,特地用粉笔在黑板上一步步手写完成。肖欣荣的课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生动活泼。不仅有模型推导,还有浅显易懂语言的讲解。她总能深入浅出,把深奥的知识讲容易,让学生听完课有种豁然开朗、前后贯通的感觉。

能够为学生呈现精彩的课程,肖欣荣在备课上很下功夫。她的课是常备常新的,每次备课讲义中都添加自己新的理解。看到新的文献,出现新的实际案例,她会将第一手鲜活的资料充实到教案中。软件工具的运用使她如虎添翼,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记录定能反映到下一次的备课中。

研究:以科研促教学,甘做阶梯

对肖欣荣来说,教学和科研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在备课时、在收集鲜活的资料时,会激发她很多灵感。好多我的研究想法, 是在备课里面发现的。教学备课能促进科研, 科研研究的深入,也会促进教学。

肖欣荣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顶尖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有论文还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她已经出版了三部专著,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教育部青年基金一项,是校级第五期创新团队项目的带头人,被评为2014年校级科研标兵。

肖欣荣不仅自己在科研中出成果,还以科研促教学,带领学生做科研。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经常有想进行学术研究的学生, 他们希望得到老师的指导。对于本科生,到了大三下学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理论基础, 于是肖欣荣会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指导这些同学做研究。她认为,尽管只是本科生, 但对于优秀、上进、肯钻研的学生,指导得当, 也能做出来。肖欣荣已和她指导的本科生合作发表了一篇国内B 类期刊文章、一篇国内C类期刊文章,还有一篇核心期刊文章。

对于研究生,肖欣荣从严要求他们准备毕业论文的撰写。从研一就带领他们开展学术讨论,几乎每周一次,让他们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基础上把握学术前沿,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肖欣荣对她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每学期给每人布置两篇最新的文献去研读, 并集中进行两次研讨,十几个学生每个人能够了解到二三十篇前沿文章,保证了学生们接近前沿的学术发展方向,具有创新性思维。她已经与硕士研究生合作发表了一篇国内B+ 类期刊论文和多篇国内C 类期刊论文。她指导的学生还四次获得过挑战杯优秀论文奖。

肖欣荣对学生科研上的额外指导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这些辅导既不列入考核也不计算工作量。但由于这是帮助学生培养思维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是为学生未来适应挑战做准备,她就会不遗余力去做。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同时在教学中鼓励同学们进行科研,来培养提升他们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师德:真情浇灌、亦师亦友

在肖欣荣的学生生涯中,对她影响最大的是初中班主任张爱姣老师。张老师对每位学生进行家访,从家庭情况、学习生活、思想上全方位了解和关心学生。肖欣荣一直跟张老师保持着联系,经常电话沟通。作为大学生的班主任,肖欣荣深感责任重大,她以张老师为榜样,用家人般的情感,始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以负责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拥戴。

大学四年,不同阶段的学生会有不同的问题,肖欣荣设身处地了解不同年级同学的需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在前面。大一学生刚刚离家,马上迎来中秋节,肖欣荣自费给每个宿舍的同学买好月饼,设法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新生容易出现高考后对学习的松懈, 肖欣荣会提醒他们大一成绩的重要性。大二开始接触专业课,是专业兴趣的萌芽阶段, 肖欣荣利用自己和以往学生的经验,进行具体指导。对于大三的学生,面临着今后考研、出国还是工作的选择,因此邀请优秀的大四同学为他们介绍考研、保研以及出国申请的经验。通过大四同学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时间紧迫,知道准备过程中大致的时间安排, 以及各个阶段需要注意的细节。

针对一些同学思想上的问题,肖欣荣会选择课后或者用餐时间,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下进行深入沟通,在尽量解决问题的同时, 更注意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年轻人喜欢通过网络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当班主任以后,为了掌握同学们的动态,加深对同学们的了解,每天查看大家朋友圈的消息,已经成了肖欣荣的日常。通过朋友圈和同学们互动,在现实和虚拟世界都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肖欣荣幽默地说,虽说班主任是中国最小的主任,但承担的责任却很重,面对不仅仅是一个班30 个大学生,还有他们背后的家庭以及他们人生今后的发展。金融学院2010 级金融六班的同学是肖欣荣第一个完整带了四年的班级,如今他们已经毕业五年了,仍有很多同学经常联系,能够分享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喜怒哀乐,肖欣荣感到非常幸福。

除了教学、科研、当班主任,肖欣荣自2015 年起担任金融学院投资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她根据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党员构成和党员特点,和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该支部2016 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

一个负责任的教师,也必定是光荣的教师。肖欣荣教学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特别令人感动。她说,在她当年求学的过程中,一直有良师相伴,从她的初中班主任张爱姣老师到博士导师——北京大学曹凤岐教授,他们的言传身教、大爱情怀都深深地影响了她。如今的肖欣荣也在传递着这份师者的责任和情怀,她会要求她的学生做一个沉得下心、实实在在做事的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