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屠新泉)积极主动作为,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2日 编辑: 采访部1

 

经济日报:(屠新泉)积极主动作为,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来源:《经济日报》2020-01-06)

   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速推进。全球治理体系作为一种全球性的公共产品,其供给和需求有着极大的特殊性。虽然对全球公共产品的需求是世界性的,也就是说所有国家都需要它,但它的供给却掌握在个别国家手中,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霸权国家的意愿和能力,这就导致其供需之间很容易出现错位。从历史上看,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往往由霸权国家主导甚至垄断,二战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主要就是源于美国的设计和推动。由于美国长期保持世界经济、政治、科技和军事等各领域的规模和质量优势,而且其自身经济发展和霸权维系也需要稳定的全球治理体系,总体保持了较高的供给意愿和能力。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相对优势显著削弱,其超级大国的地位受到一定挑战,其对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满程度日益积累。而且,由于全球化、技术进步、政治体制失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美国国内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诱发国内民粹主义的兴起,并将主要原因归咎于所谓不公平的全球体系。国际、国内两方面的心态变化导致美国对现行全球治理体系采取了一种所谓破坏性建设的策略,即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协定,包括瘫痪WTO上诉机构,拒绝支付联合国会费;同时利用其力量优势,重新构建有利于美国的双边体系,或强行推动多边框架的改革。而美国的破坏性行动确实给许多国际组织的运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使得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出现了显著的供给不足问题。

  应该说这种一个国家感冒导致全世界打喷嚏的状态恰恰说明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存在严重的不合理与不平衡,把整个世界体系的稳定寄托在一个国家身上本身就是危险的。而这种状态的产生既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也是个别国家或集团刻意维护的结果。更关键的是,当前这一体系的核心国家出现了一种自我否定的倾向,希望通过在一定程度上破坏这种体系来最大化本国的利益,其产生的消极后果将更为严重。因此,对整个世界或者全球治理体系而言,急需新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的维护和建设中,填补核心国家的破坏所造成的体系漏洞。中国作为一个十亿级人口的大国、十万亿级GDP的强国,也是作为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受益者和支持者,理应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但是,中国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构想,尽管我们愿意付出自己更大的努力,但是这不意味着中国将替代美国或者联合美国来领导世界。我们不认为所谓霸权国家或者大国就应该垄断或控制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正确义利观,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封闭中发展自己,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要实现自身发展,合作是必然选择。以邻为壑、你输我赢、排他结盟、独占独享等陈旧观念和做法已不合时代潮流,已成为互联互通时代国际关系发展的阻碍因素。习近平同志强调,“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在一体化程度最高的经济领域更加需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世界贸易组织(WTO)。WTO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框架应该说较为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是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最具民主性的一部分。然而,美国恰恰利用了WTO的一个制度漏洞,通过拒绝批准法官任命来瘫痪了上诉机构。同时,美国也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效率不高的弱点,肆意采取单边贸易限制措施,严重破坏了WTO的权威性。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在多个场合对此展开坚决斗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为完善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方案。

  首先在WTO的相关机构和会议上,中方强烈批评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和破坏性的做法,坚定维护WTO的基本原则和框架。中国联合欧盟、印度等多个成员,提出了改革和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等问题的倡议。中国也针对WTO当前面临的危机以及未来的发展,单独提出了系统性改革WTO的主张、立场和建议,充分展现了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担当和能力。其次,中国在2019年11月的上海进博会期间,主办WTO小型部长会议,推动WTO改革相关问题的讨论,尤其是联合92个成员签署投资便利化声明,为WTO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可能性。第三,中国还在多个多边和国际场合,如G20、APEC、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联合其他支持多边主义的国家,高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大旗。第四,通过加快区域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等谈判,加大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增量,巩固经济全球化的治理体系。如在2019年12月整体结束RCEP谈判,与巴基斯坦、东盟、智利、新加坡的自贸协定实现升级,与毛里求斯签署自贸协定,结束中欧地理标志谈判,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

  中国维护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努力,始终以建设性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不另起炉灶、不推倒重来;始终本着合作共赢、包容共享的理念,不为一己私利,尤其是中国以加快和深化自身的改革开放为表率和引领;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小集团、小圈子,摒弃以往个别国家或集团主导的模式。尽管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我们相信,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是实现这一愿望的必由之路。中国愿意继续以自身的努力,携手其他国际社会成员,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附原文链接:http://intl.ce.cn/qqss/202001/06/t20200106_3405353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