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新型肺炎对我国经济有很大的短期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2日 编辑: 闫静怡

新型肺炎对我国经济有很大的短期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2020-1-31)

202013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24》栏目的远程Skype直播访谈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我国经济和贸易的影响难以即时准确评估,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我们可以做一些基本的判断:首先,短期来说,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出口贸易和外商投资。其次,为了快速控制疫情,我们需要隔离防控,尽量避免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和聚集,从而导致社会消费需求大幅度降低,尤其是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线下教育培训等行业。再次,大量工人返程和工厂复工的延迟会导致制造业、房地产业等相关行业陷入暂时停滞。

杨杭军教授表示,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很多企业在2019年过得比较挣扎,尤其是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目前看来,2020年会是更艰难的一年。和国企、央企相比,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大,抗风险能力更低。在疫情期间,它们仍然需要按时支付员工的工资、租金和贷款利息,仍然需要按时交付国外的订单,但此次疫情的影响广度和长度让很多民营企业举步维艰。

杨杭军教授表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刚把此次疫情宣布为“国际突发卫生事件(PHEIC)”,但WHO同时强调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非常有信心,并且可以在三个月之内重新评估情况,取消或者修改对疫情的定性。虽然此次疫情会对我国今年的经济和贸易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现在全国上下一心对抗疫情,我坚信我们肯定能快速打赢这场战斗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