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 | (对外经贸)扬正声 赋强能 宣传战“疫”火力猛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1日 编辑: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 |(对外经贸)扬正声 赋强能 宣传战“疫”火力猛

(来源:《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 2020-03-01)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刻,越需要宣传舆论的鼓劲加油、励气赋能;越是疫情讯息满天飞、不知到底该信谁之际,越需要宣传舆论释疑解惑、导航定向。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外经贸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传舆情组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工作要求,迅速集结宣传部骨干力量,带领融媒体记者团队,联合防控工作各专项小组,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把学校疫情防控报道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聚焦基层防疫一线,积极引导,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心聚气、弘扬正能量,发出对外经贸大学战“疫”最强音。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当好“定音锤”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宣传舆情组高度重视、快速决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舆论主动权,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

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宣传舆情组全体成员,严格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的“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讲话精神,听从指挥,行动迅速,认真组织各类线上专题学习、召开组内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四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重点学习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宣传贯彻,发布权威信息。宣传舆情组整合各方资源,以新闻链接、工作简报、重要通知等形式,通过工作群等平台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等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的系列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宣传舆情组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微言教育等权威主流媒体关于《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等多篇文章,全国教育系统召开的多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等权威报道,让师生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

疫情严峻,指示寓心。疫情暴发后,宣传舆情组第一时间在学校新闻网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专栏。通过新闻专栏平台,向师生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大对疫情防治的宣传教育,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及时梳理汇总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推出有关延期开学、加强校园管控、学生创业就业、电子资源使用、各类考试推迟、研究生复试成绩查询、“开学第一课”、网络教学等系列通知,将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第一时间传递到师生面前,引导师生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抗疫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正能。

聚合宣传媒体阵地 吹响“冲锋号”

尽管人员少工作强度大,但是宣传舆情组克服了异地办公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线上研讨”“线上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深度原创作品,让战胜疫情的希冀流淌在每一个对外经贸大学师生心间。

深入宣传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学校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将整体工作推进准确及时地向广大师生传播。13次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7次学校领导带队实地督查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办公,9个工作组24小时的战时工作状态……每一位到岗的工作人员,既是文字记者又是摄影记者,全景式地为广大师生呈现学校防控工作进展,也让师生们看到了学校上下同力协契守护18000余名惠园学子的奋进力量。

聚焦基层一线,生动讲述贸大人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组织融媒体中心记者团对校医院、保安队、餐饮工作人员、物业保洁人员、学生辅导员、心理疏导员、以及各基层单位、学院等在防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线上采访报道。先后推出《“贸大白衣天使”李娇:最美逆行,用白衣战袍冲锋》《对外经贸大学校医院:不忘初心诠释医者大爱》《对外经贸保安队:坚守在惠园抗疫的第一道防线上》《贸大餐饮人:以食为天 尽责乃安》《“经”风“贸”雨,共克时艰——校园战“疫”,贸大人在行动》等一系列专访报道,集中对贸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度化的呈现,多方采访,讲述每一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为贸大师生传递勇气与感动。

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网络专栏,包括全国最新疫情通报、新型肺炎知识普及、学校防控整体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各基层单位学院工作行动、师生作品等子栏目,对学校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安排、各个专项小组的工作进展、各个学院的防控工作部署、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团队等进行全面宣传报道。截止目前,共发布新闻报道102篇,涵盖全国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等10篇,学校整体防控工作报道41篇,先进团队、个人的感人事迹报道19篇,基层单位工作特色25篇,师生作品5篇。

加大官微官博宣传覆盖面。为最大限度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效果,宣传舆情组及时提出申请,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由过去一天只能推送1次,转变为一天可推送多条。截至目前,我校官方公众号累计发布战“疫”系列推送整100篇,浏览量达20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推送一经发布,浏览量达3万+;《战疫|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延期返校2月24日开始网络教学》浏览量2万6千。推送《@全体UIBEr,共同防控新型肺炎,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你的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全体UIBEr 特别定制,书记校长第一课23日开讲!》《贸大,我想你了》、《对外经贸大学“经世济民,同心战疫”直播》《战疫|“宅”家“学”系列:对外经贸大学37门精品在线课程免费开放》等都获得了1万+的阅读量。

此外,我校官方微博积极参与“武汉加油”、“抗击疫情高校在行动”等话题栏目,向公众展示我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等国际合作伙伴发来的慰问与鼓励,留学生们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积极传递正能量。

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工作组积极创新,利用快手、抖音等视频平台的传播优势,推出“经世济民、同心战疫”系列公开课,“开学第一课”等课程;制作学校防疫工作小视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免费向全国提供教育资源,发挥学校在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等专业优势,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进一步体现了全体贸大人自强不息战疫情、经邦济世惠民生的责任和担当。在快手、抖音等平台投放的“开学第一课”,当日播出达30万人次浏览;学校防控工作短视频,短短几天已达400万浏览量。

联结中外沟通世界 当好“故事家”

宣传舆情组积极通过学校外宣群、学习强国等平台推荐学校防控工作特色亮点。《北京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央视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我校防控工作特色和成效,点赞贸大战疫“联防联控”、“智慧防控”等各项举措。我校学者也通过媒体平台积极向社会各界发声,传递贸大战疫的决心和信心。截止目前,新闻网“媒体贸大”栏目转载主流媒体报道我校的防疫工作40余篇稿件。

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专题节目特别点赞我校的健康打卡系统,称这是对“学校教职员工疫情情况的全面采集”;北京日报就我校学子捐款七千多副护目镜进行了特别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中国网、澎湃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报道《他们,共同守护高校!他们,是最可爱的人》《首都高校在行动|校园战“疫” 对外经贸学生志愿者的故事》《防控妙招,看对外经贸如何精准统计学生信息》《首都高校在行动|以声传情,对外经贸校友用歌声、朗诵为中国加油》等一系列我校相关报道,记录我校迅速部署多部门协力铸造安全屏障、学生“一人一案”精确统计、教职员工打卡日报“平安”等防疫努力,向外界传递出我校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的抗疫决心。

同时,宣传舆情组也充分认识到,战“疫”防控,非一校之事,非一已之力,需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工作组联合北京各高校,同守阵地,共担使命,汇集宣传北京高校战疫好做法,将我校联防联控的多措并举、一线抗疫人员的全力以赴、科研人员的攻坚克难、各个专项工作组的工作亮点等以组稿系列报道的方式呈现在社会各界面前,形成了内外积极联动、校园社会合力的良好宣传态势,传递了防疫抗疫的坚定信念,让校园力量蕴于校内,走出校门,声传八方。

三封信点燃一团火 新闻人初心永不忘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贸大新闻人虽遍布全国,但在疫情面前毫不松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宣传组中也有身在湖北疫区的师生,他们在增强自身科学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到学校防疫的新闻宣传工作中去。工作组对他们送去暖心关心问候,他们也与所有贸大新闻人拧成一股绳,共当新闻人的责任。

疫情暴发之时,1月24日,宣传舆情组组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就为全体宣传部师生写了一封特殊的信,除了送上新春佳节的祝福与问候,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大战即是考验,党员从不掉链。危局考验担当,奉献检测党性。……他号召宣传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接受考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肩负使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这是对宣传部师生的寄语,也是每一位贸大宣传组织及其成员的践行。同时,融媒体中心记者团也以信传情:“作为党委宣传部下属唯一官方媒体团队,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担当起贸大媒体人的责任”,号召全体学生记者科学防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

2月1日,组织部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了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就是在这样的带动下,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在校园内形成了“一盘棋”思想。每名贸大人都是“记者”,都在弘扬正能量。各个工作组和基层学院纷纷积极投稿,全面展示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工作推进;校友总会、平安校园、贸大学子、成长惠园、贸大研教、招生办、就业,以及各学院公众号等学校新媒体联盟单位都在积极发声,鼓舞全体师生以勇敢坚定的姿态在抗击疫情的工作砥砺前行。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贸大每一位新闻人把祝福献给一座和病毒抗争的城市,献给一群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献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献给一个众志成城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个春节,无数医务工作者身处险境却不眠不休,疲惫虚弱却屹立不倒,坚守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这个春节,四面八方的无名英雄举起光荣的番号,带着急需的物资风雨兼程;这个春节,每个贸大宣传工作者尽己所能,积极发声,共同分享坚守的感动,共同分担战斗的责任。“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大家一同捱过冬雪,便笑看春樱烂漫。”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也一定会迎来暖春,取得最终胜利。天佑中华,武汉加油!

  附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40725932909825434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art_id=7407259329098254347&ptype=0&item_id=740725932909825434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