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财经》:(全国政协委员孙洁)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机制创新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7日 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机制创新

(来源:新华财经 2020-03-06 记者:张斯文、王虎云)

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要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

意见的出台对商业健康险发展起到什么作用?税优健康险运行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同时,如何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发挥商业保险保障功能

商业健康保险内容广泛,包括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以及医疗意外保险等。意见指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孙洁认为,意见无疑将对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特别是税优健康险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份,健康险原保费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占人身保险市场的22.8%。

不过,当前健康保险仍然存在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银保监会表示,将通过政策引领、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和规范竞争等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健康保险创新保障内容,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并保持健康稳健的发展。

此前,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在1月曾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要求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适应消费者需求,提供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税优健康险发展不及预期 应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为保障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基本医保压力和参保群众医疗负担,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税优健康保险发展。2017年7月1日起,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至今已历经两年多的发展。

孙洁认为,自2016年开展试点至2017年全国推广以来,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发展并不理想,行业仅太平洋人寿和中国人寿两家保险公司在进行大规模的业务推广。

从实际情况看,税优型健康保险业务发展和市场反响与预期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从长远来看,税优型健康保险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应做实做大税优健康保险,提高商业保险在医疗卫生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保障功能,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发展。

在谈及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发展与市场反响远低于预期时,孙洁指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税优政策宣传力度不大;二是政策优惠力度缺乏吸引力;三是投保、抵税的业务流程相对复杂;四是保险公司顾虑业务的长期经营风险,普遍持谨慎态度,成本高且利润低,保险公司缺乏开展税优业务的积极性。

针对如何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孙洁认为,在政策方面,要提高税优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额度。在制度建设方面,要完善《税优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实务规定,允许保险公司对患重大疾病的投保人开展核保处理,或对保险期间内患重大疾病的投保人采取有条件的保证续保,促进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同时,放宽个人账户的使用限制,在投保满足一定要求的情况下,允许在退休前使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支付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孙洁说。

在产品方面,孙洁建议丰富产品形态,扩大税优健康保险政策覆盖产品范围,将给付型、津贴型等健康保险产品纳入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此外,孙洁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强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协调。尽快打通税务与保险系统的对接。税务机关向中保信行业平台开放纳税信息查询权限,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中保信行业平台获取投保人的个人纳税信息,方便客户投保、简化承保流程。

探索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机制创新

强化健康保险基础建设是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重要条件。孙洁认为,推进医疗、医保、商保三方必要的信息互联、数据共享和服务合作,可为商业保险开发多样化健康险产品创造必要的数据基础条件,以最大程度发挥商保保障民生的作用。

具体来说,在政策内容方面,孙洁认为,要研究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引导公众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加大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力度;二是对于中低收入人群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等健康金融产品,给予一定财政支持,以扩大政策覆盖面,使更多人群参与第三层次健康保险;三是针对弹性就业、灵活就业等新型就业群体基础医疗保障不足的情况,研究鼓励其投保商业健康保险的专门优惠政策;四是研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推动适老涉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在税优额度上,孙洁认为,一是进一步提升税收优惠力度,增强政策吸引力;二是简化税收优惠计算方法,可将相关税优政策叠加到商业健康保险等健康金融产品,鼓励个人积极开展健康消费;三是针对50岁以上人员给予更高的税收优惠额度。

此外,孙洁还建议简化现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涉税流程,如利用国家税务总局已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进行申报,提高公众参与便利度。

附原文链接:

https://bm.cnfic.com.cn/share/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articleDetail/1758721/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