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蓝庆新)疫情难撼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1日 编辑: wxn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13版)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防疫限流措施。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正稳步有序推进,部分产业链和供应链紧张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和对外投资国以及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不会因疫情的短时冲击而出现动摇。

长期看,中国经济政策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的优势基础没有变,国民财富持续增长、产能规模效应不断扩大、产业配套齐全和创新动力充足等推动中国经济和产业全球化的内因没有变。与此同时,国内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制度性红利和市场性红利不断释放,原有成本效率优势不断积累,多重因素叠加共同决定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稳固地位。

当前,中国吸引外资的模式逐渐从“成本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和“制度驱动型”转变,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市场辐射效应日益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程度的外资迁移、产业链的动态调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体现。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呈现高端化趋势,更多优质外资投向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一些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成本和业务原因逐步外迁,这属于遵循市场原则的正常现象。中国拥有强劲的市场消费需求,制度改革和产业、消费不断升级带来的“市场赚钱效应”持续发挥作用,发展环境不断向好,产业链结构不断优化。根据商务部资料,国内没有出现因受疫情影响产业链大规模外迁现象,中国仍然是外资青睐的投资目的国之一。

中国也是对外投资大国,企业通过将部分产能向国外转移逐步积累形成产业国际优势。从对外投资发展规律来看,一二月份是对外投资淡季,下半年增长往往超过上半年。随着中国经济活动逐渐回暖,“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中国对外投资将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对外投资和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动力没有改变,对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政策支持不断完善,产业国际转移、打造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面对疫情,中国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得到有效救助,避免了全球产业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中央和地方政府专门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地积极落实响应。目前,全国除湖北外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外资外贸企业复工进展顺利,如上海外资重点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9%,浙江出口超千万美元规模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100%。

全球产业链条纵横交错、相互关联,既是遵循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也是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但绝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基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活力将迅速释放,加之国内不断推动数字贸易发展、创新贸易形态,中国将持续为全球提供大量高附加值的中间品和消费品,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蓝庆新,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

附原文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11/nw.D110000gmrb_20200311_4-13.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