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现代教育报》:择业时间延长、留校机会变多……(对外经贸)北京给大学生发就业大礼包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4日 编辑:

择业时间延长、留校机会变多……(对外经贸)北京给大学生发就业大礼包

(来源:《现代教育报》2020-03-13)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3月12日,北京市教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北京高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现代教育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高校2020届毕业生预计有24万人,截至目前,毕业生就业整体落实率已达34.22%,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提高6个百分点。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此,北京市将出台多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政策,包括“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加大高校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力度”“增加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等,这些都是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利条件。

下一步,北京市将重点从七个方面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状态。各高校要做到毕业生就业情况清、底数明,同时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教育引导毕业生保持积极的就业心态,努力实现早就业、就好业。

二是加强网上就业指导。市教委在“成功就业”微信公众号开设“就业名师讲堂”专栏,组织一批优秀就业指导教师,撰写针对性强、真实管用的就业指导文章并进行推送。各高校也要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实现一对一咨询辅导,突出就业指导的实用性。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各高校要将就业工作纳入“三全育人”总体布局,树立“全员抓就业”工作理念,动员学校教师、干部、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为毕业生找单位、找岗位、找需求信息。

四是组织举办网上招聘会。各高校要继续承担起“校园招聘主渠道”的责任,寻求重点领域、重要行业、重大工程类岗位,关注新经济形态下产生的新市场、新职业,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

五是加强重点帮扶。加强特殊群体精准帮扶,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毕业生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建立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台账,尤其是针对武汉籍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技巧和心理辅导,确保困难学生合理期望下的充分就业。

六是简化就业手续。根据疫情变化,及时简化就业手续,《就业报到证》在原有到市政务大厅现场领取的基础上,增加邮寄服务。《就业报到证遗失证明》和学生户口改迁等业务调整为网上办理,办理结果直接邮寄。特殊情况下,依据个人诚信承诺书等材料,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七是做好就业信息统计工作。各高校要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监测,精准统计毕业去向,落实好就业工作周报制度和就业统计“四不准”要求,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搞定就业 北京高校亮绝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为湖北籍学生开通“绿色通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建立8类毕业生微信联络群、5个工作群和8类用人单位群,覆盖学校4000余名毕业生和近500家用人单位,24小时在线解答毕业生各类就业问题,在线推送企业招聘信息1200条。

为做好湖北籍毕业生和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通了“绿色通道”。学校全覆盖建立162名湖北籍毕业生微信群,就业指导和帮扶由专人负责、24小时在线,确保每一名湖北籍毕业生都能及时获得就业指导;加大对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学校拿出近6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开展就业帮扶;主动与华为、美的、时代中国、杭州银行等10余家用人单位累计推荐湖北籍和困难毕业生182人次,45名湖北籍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4rZbnxUp7zuQlpB60m7c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