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郝旭光)小道消息的预防和化解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3日 编辑:

小道消息的预防和化解

郝旭光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种微信群、朋友圈等应用信息浩如烟海,小道信息传播的“刷流量”程度,已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接收者难辨真假,常为此而疑惑不已。

小道消息也称坊间信息,是指通过非正式渠道传播的未经证实的消息。心理学家对影响小道消息传播的条件和动因研究表明,当人们对重要情境信息的了解非常迫切时、情境模棱两可时会提高自己的信息需要程度;当人们急于知道某一事件的发展态势,却又难以从正式的渠道得到信息、急于求证时,更容易受到小道消息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当人们缺乏安全感时,极容易接受和传播小道消息。

小道消息的“刷流量”,反衬的是大道消息不应有的空缺、滞后。根据传播学的规律,人们常常不是因为真相本身而恐慌,而是急于知道真相但大道消息没有及时提供才更感到恐慌。因此,对管理者来说,预防与化解小道消息的不利影响,首先从思想上必须转变,要提高现代社会的治理能力,面对网络和移动互联时代的特点,更要相信群众。另外,完全杜绝小道消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网络小道消息。况且,有时它也是大道消息的补充。当然,疫情防控期间,小道消息过多,负面影响很大。所以要尽可能降低负面小道消息及其不利影响。因此,涉及到具体工作,从管理者的角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信任。建立信任是杜绝小道消息不利影响的根源。有了对官方信息的信任,谁还愿意去发布、传播小道消息?信任,需要官方消息的专业和可靠。而可靠,需要公正和客观。这就涉及到一个根本的原则问题,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从人民中来,为人民服务。这是建立、维护信任的根本。这里的信任,包含了相互信任。这样,才能形成相互信任的良性循环。

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就坚决公开。公开解释那些让人觉得不一致的决策和行为,公开解释那些人们迫切想知道又不知道从哪里知道的东西。公开讨论事情最差可能的结果, 这肯定比让公众去猜测所引起的焦虑程度更低。

客观。对于现在的问题和以后的应对,既要强调其积极一面,也要合理指出其不利的一面。不要报喜不报忧。如果不得不回答某些问题,一定要进行双面阐述:如何争取最好的结果?其困难是什么?其不利影响是什么?最差的结果是什么?怎么防范?可以不说,但一定不能说假话。

及时。及时公布进行重大决策的时间安排。及时就要避免滞后,有些事情,一旦不能及时,就会引起相当大的麻烦,需要花更多的成本来解决。

忽略。有些消息,管理者无法做出准确判断,其危害程度又不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不管,等有十足把握时再来处理。

根据心理学的规律,人们亲眼见到的未必是事实,它受到经验、立场、情绪等的影响,而且人们往往是情绪化、社会性动物。人们的耳朵和眼睛也会骗自己,这时应该用理性和逻辑来把关。所以,小道消息的任性,也在相当程度上映射了人们在情绪影响下理性和逻辑分析的缺失。

对公众个体来说,要提高自己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不要被自己原先的立场所局限,先找客观事实,再进行逻辑推理。不要被一些经不起推敲的、缺乏事实根据的消息所影响,不要被道德绑架,远离那些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人,不要被标题党、新奇刺激性语言所影响。因为小道消息的发布者深谙传播学的一般规律。

附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2/24/content_12448064.htm

https://ie.bjd.com.cn/bjd/Html/20200224/0/75D68F77DF8F912A_Phone.html?newsid=75D68F77DF8F912A 

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社会科学网:战“疫”说理 | 网络小道消息的“刷流量”逻辑及其治理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3021888386826008633&art_id=3021888386826008633&item_id=302188838682600863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